丈夫离世,妻子可以为冷冻胚胎保留继承份额吗?
2019-12-27 21:28: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云法宣)《继承法》规定,遗产分割时,应当保留胎儿的继承份额。那么,胚胎是否有继承权呢?近日,白云法院调处了一起涉胚胎移植手术的继承纠纷,丈夫因病离世,妻子欲为两枚胚胎保留遗产继承份额,但却遭到公公婆婆的反对。

丈夫病逝留有冷冻受精胚胎,公婆承诺若妻子受孕放弃继承权

阿龙和阿贞(化名)是一对80后夫妻,双方未育有子女。2015年夫妻两人在医院成功培育了2枚胚胎并冷冻,2016年阿龙患病离世。

阿龙逝世后,其父母和阿贞签署了《遗产分配框架协议》,约定了财产的分配份额,并约定若阿贞通过胚胎移植手术怀有阿龙的孩子,二老愿意放弃享有的财产分配权益,交由阿贞处理。

协议签订后,阿龙父母多次要求阿贞配合办理遗产公证手续未果,只好起诉至法院,要求按照协议依法继承遗产。阿贞则认为,遗产分配应该保留胚胎的继承份额。现阿龙父母不配合签字导致其不能进行胚胎移植手术,违反《遗产分配框架协议》的约定,无权请求对阿龙的遗产进行分配。

多方了解找准调解切入点,握手言和圆满解决双方纠纷

法官在审理本案过程中,考虑到本案系家庭纠纷,且涉及胚胎移植手术,可能引发社会舆论对伦理与法理冲突的讨论,故决定争取以调解的方式化解双方纷争,经沟通初步拟定调解方案。

庭审时,细心的法官察觉到,双方对遗产分配方案并无太大争议,主要矛盾源于双方互不信任,一方认为对方不配合公证是为了拖延遗产分配时间,另一方则认为只有确定为胚胎保留了份额才能分配遗产。

针对双方反馈的信息,法官与医院沟通确认,胚胎移植手术仅需阿龙父母签署一份承诺书即可。

因此,经办法官一方面向阿贞释明相关法律规定,明确告知胚胎与胎儿在法律地位上并不相同,法律规定为胎儿保留遗产预留份额,但并不表示可以为胚胎预留遗产份额。

另一方面,告知阿龙父母虽可依法继承阿龙的遗产,但配合进行胚胎移植手术,可以迎来新的生命,是其儿子生命的延续,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不应放弃这个机会。

经过长达3小时的沟通、解释,双方终于达成了和解。阿龙父母同意配合阿贞进行胚胎移植手术,并对遗产分配达成一致的意见。双方另行签订协议,约定两年内阿贞育有阿龙的子女,二老将已继承的财产份额退还给阿龙的子女,并对子女出生后的扶养、探视及其他尚未处理的遗产进行约定。

至此,一起继承权纠纷得以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