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
2019-12-26 22:28: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林晓欣 通讯员 蒋晓薇 刘玲)12月26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峰会于广州召开。据了解,广东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 万亿元;广州市科技金融与数字经济联系密切并且成果斐然,目前全市股权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机构6200家,管理资金规模近8600亿元。为此,有专家表示,数字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需要促进政产学研一体化,搭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平台。

2019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峰会现场。

数字经济发展迅速

广泛应用已成常态

本次论坛深入分析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围绕“数字经济”这一核心主题精心策划和组织有关内容,全面展现和解读广东建设“数字湾区”为国民经济转型提供新动能、为产业发展赋予新动力过程中的有效实施路径与典型应用案例,重点聚焦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着力促进“数据资源化、要素流通化、共享制度化、应用融合化、红利升级化”,进而实现“包容创新、普惠共享,多元共治、开放合作”。

据了解,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开始进入到纵深阶段,2018 年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其中,广东省规模超过4 万亿元,跻身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阵营。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巡视员聂林海在主题报告中表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31.3万亿,占GDP34.8%,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网民数已经超过了8.4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61.2%,手机网民8.47亿。网络购物用户6.39亿,网络视频用户7.59亿,在线教育用户2.32亿,网上外卖用户超过4亿,网约车用户超过3.5个亿。”

广州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城市,科技金融与数字经济联系密切并且成果斐然。据统计,广州已设立50亿元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全市股权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机构从2012年的100多家、管理资金规模不到300亿元,迅速发展到目前的6200家、管理资金规模近8600亿元。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发言。

数字经济发展

对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

未来大湾区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走势良好,致使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成为关注焦点。为此,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针对大湾区数字人才队伍建设与粤港澳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做主题发言并分享宝贵的实践经验。在他看来,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依赖于坚实的数字人才队伍。但数字技能的融合程度不高,导致企业急需既懂大数据分析技术又懂相关业务知识、既有互联网思维又理解制造业痛点的复合型人才。

因此,于海峰认为应该从以下三个点构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体系:要对传统专业进行升级改造,培养专业大数据人才;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大数据技能的培养;促进政产学研一体化,搭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平台。

据介绍,2018年广东财经大学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升级改造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除此之外,还开设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分析方法、大数据开发技术等核心专业课程。这一系列的措施,为的是培养具备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相关的财经、管理等基础知识,掌握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方法和技术,能在各类大数据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海量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大数据人才。

针对搭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平台,于海峰表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快速发展的大背景,广东财经大学协同各级政府部门共建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与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研究院。同时,以研究院为纽带,依托广东财经大学学科优势,采用“政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从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多个角度大力培养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金融、创业投资等高端复合型应用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