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检警校工作室揭牌
2019-12-26 21:15: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成为一名勇敢与正义化身的警察,是许多少年儿童的憧憬与梦想。12月25日下午,由海珠区检察院、海珠区公安分局凤阳派出所、广州市蓝天中学共同主办,凤阳街平安促进会承办的“少年警队蓝天中学中队暨检警校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广州市蓝天中学举行。现场52名学生代表面对全校师生和嘉宾进行宣誓,自愿加入“少年警队“,传递社会正能量。

领导为“少年警队”队员佩戴警帽。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少年警队将在寒假开展冬季训练营

“从今年暑假开始筹备,每个班选出2名优秀学生代表,参加‘少年警队’训练营。”蓝天中学副校长李耀年告诉记者,近年来,校园伤害等青少年安全事故频发,虽然校内并未发现有校园伤害等事件,但学校也十分重视对学生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的教育。此次,通过检察院、派出所、学校、社工的多方联动,在校内成立“少年警队“,以此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青少年应对各类危险的能力。目前,该学校的少年警队队员覆盖全校初一、初二、初三,分别从每个班挑选2名代表参加,共70名学生组成本批”少年警队“成员。

“少年警队队员分布在各个班级,一旦发现有同学出现不良倾向会第一时间上报,派出所民警会联合学校和社工机构一起介入,有效地将涉校园安全问题的情况第一时间遏制,保护青少年的成长。”“少年警队”主要创建人、海珠区公安分局凤阳派出所副所长冯荣炜表示,少年警队计划在今年寒假开展2天-3天的冬季训练营。

揭牌仪式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以检警校工作室为阵地   

提升未成年人法治理念和道德建设水平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海珠区检警校工作室揭牌仪式。据悉,海珠区将以检警校工作室为阵地,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法治理念和道德建设水平,激发学生、老师、学校、家长的法治教育主体活力,发挥检察院及公安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及犯罪预防方面的经验和重要作用。

海珠区检第六检察部主任周敏表示,检察官依托该阵地开展法治教育,法律咨询,心理疏导,谈话疏导,控告申诉,一站式救助等各类活动,以点带面,检警校共建,通过该模式的实践推广,逐步形成辖内检察-学校-公安三维未成年人防护网及犯罪预防网。她表示:“让青少年走进警检,了解警检,理解警检,让青少年亲身实践,直观体验,近距离接触法治,以少年警队为纽带,带动全校学生乃至家长提高法治意识、安全防护意识,共同遵守法律法规。”

冯荣炜告诉记者,这个检警校工作室的运营模式还在不断的探索中,将工作室打造成一个温馨的洽谈室,形成检警指导、社工常驻的模式,通过学生与检警谈话的方式,及时关注青少年成长问题,避免校园伤害、青少年犯罪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