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技园“落子”白云区
2019-12-26 21:15: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 张丹虹)12月26日,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北大科技园有限公司在北大科技园创新中心举行“广州北大科技园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标志广州北大科技园项目正式落户广州市白云区。

广州北大科技园项目正式落户白云区。

北大科技园华南总部落户白云新城

据悉,北大科技园是国家科技部、教育部首批认定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是北京大学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和高科技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广州北大科技园整体定位为北京大学产学研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基地,也将成为北大科技园及北大校友会的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基地。项目总体打造为“一中心一基地”。

“一中心”为数字创新中心,计划落户在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区白云区南部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总部经济集聚区白云新城,近期将引进北大校友会华南总部及北大科技园华南总部,设立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基地及广州青创中心,作为广州北大科技园整体项目的前期筹备和规划区。

“一基地”为数字科技智慧产业基地,计划选址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数字科技智慧产业基地将分期开发建设,逐步形成融合科技企业总部基地、产业扩容、中试生产以及科技社区的应用场景开发等功能的综合性科技园区,从垂直纵深上不断完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并搭配相关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和海外产业加速基地,形成闭环的产业生态。

“此次与广州市白云区的合作具有划时代和跨区域的战略意义,也是北大科技园整体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最核心的战略要地。”北大科技园总裁陈庚表示,项目落地标志着北大科技园首次进入华南地区,也是正式融入和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开始,未来将凸显品牌优势、发挥平台示范作用,携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北大校友会、优秀校友企业、知名校办产业,不断为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人才培养搭建完善的平台,助力区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优质营商环境促成60天签约新速度

 “此次合作,是白云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构建政府、企业、高校协同创新模式,积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广州市白云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合作将充分发挥白云区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中心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重要承载区的枢纽区位、创业创新环境等优势,和北京大学相关产学研及校办产业、校友企业资源优势,共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高地。

白云区方面介绍,该项目从白云区主要领导带队赴京会见北大科技园负责人明确意向到正式签约仅60天,白云区以最大的诚意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打动北京大学首次落户粤港澳大湾区,再次跑出了广州招商引资、引智、引技的白云速度。

签约仪式上,意向进驻项目北大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公教育科技集团、深圳神华投资集团、广东北大校友产业基地、北大创业训练营广州青创中心、方正国际等项目代表同步签署入驻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