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一路“好孕”?这几件事做起来
2019-12-26 15:04:2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刘文琴 张阳 黄睿)自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以来,高龄孕妇生育问题备受关注,随着年龄的增长,是否就意味着女性怀孕生子的风险增加?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围产专科副主任张睿副教授表示,高龄女性怀孕生子确实存在风险,但只要围产期积极就诊,高龄孕产妇也能一路 “好孕”。

多少岁为高龄孕产妇?根据国际妇产科联盟的定义,分娩年龄在35岁或以上的情况称为高龄妊娠,也就是常说的“高龄孕产妇”。据张睿副教授介绍,我国高龄孕产妇的比例逐年增加,国家卫生监管部门预测,2017至2020年高龄孕产妇每年将达到300万例以上,约为往年的1.3倍。

孕前:预防潜在风险需科学备孕

张睿副教授表示,高龄产妇在怀孕和围产期间的确会因为年龄的因素面临一定的风险。比如,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的受孕率也会逐渐下降,而高龄孕妇发生流产、胎儿染色体异常、胎儿畸形、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胎儿生长受限(FGR)、早产和死胎等风险增高,因此科学备孕和围产期定期产检很重要。

“备孕前男女双方应进行全面健康状况检查和评估,了解双方生殖功能以及慢性病、传染病、遗传性疾病等患病情况。”张睿副教授表示,如明确存在不适宜妊娠的疾病,建议不要冒险怀孕。根据身体检查结果,评估是不是适合怀孕,控制好一些基础的疾病,补充叶酸。值得留意的是,如一年未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和人乳头瘤病毒筛查的女性,建议检查后备孕。

孕期:畸形筛查、侵入性产前诊断有必要

如果备孕期间检查均已过关,并且受孕成功,就可以进入怀孕阶段了。张睿副教授表示,谨慎的同时也不要过度担心,要对成功妊娠有信心,保证营养、睡眠、适宜运动、控制体重。由于高龄孕妇出现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等并发症风险升高,孕早期建议检测空腹血糖情况,整个孕期均建议监测血压,注意头痛、头晕等症状。

在妊娠的早期、中期,可以通过超声、血液筛查和羊水检查排除大部分的胎儿先天异常。高龄孕妇胎儿畸形的发生风险升高,应严格执行孕期畸形筛查。

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有一定的漏诊率和误诊率,因为高龄孕妇胎儿染色体异常风险较大,建议最好根据不同情况和孕周考虑进行侵入性产前诊断,包括绒毛活检、羊膜腔穿刺术、脐静脉穿刺术取样本进行染色体检查等。张睿副教授称,部分高龄妈妈很担心侵入性产前诊断存在的流产、感染、羊水渗漏风险,这些风险目前统计的发生率极低,且对优生优育来说很有必要。

孕期小建议:

1、停经6-8周后行超声检查明确妊娠囊部位、数量、孕龄和胎心情况。

2、如果高龄孕妇既往存在剖宫产史,需注意孕囊与子宫疤痕位置关系。

3、高龄孕妇早期流产率较普通孕妇高,如果出现早孕期阴道流血及腹痛情况,需要及早就诊。

产后:提前沟通分娩方式 警惕产后抑郁

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候,许多高龄妈妈在临近分娩时会很焦虑分娩方式,担心阴道分娩的安全性。建议高龄孕妇在妊娠37~38周跟医生深入探讨是否有阴道分娩的条件,适宜的分娩时机以及分娩期要注意的事项。相信在医生和助产士的指导和帮助下,高龄妈妈也能顺利度过分娩期。

顺利分娩的高龄妈妈也不要松懈,产后激素的急剧变化、育婴的身心疲惫、家庭的矛盾都可能诱发焦虑、抑郁的心理反应。

张睿副教授提醒,高龄妈妈一定要注意休息和调整好心态,避免产后抑郁症的发生,如有需要务必及时就诊。由于高龄妈妈恢复能力减弱,还建议各位高龄妈妈产后进行盆底功能康复锻炼,提高生命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