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试点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
2019-12-26 12:35: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叶金鑫 朱琳)广东省拟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服务体系。记者从广东省民政厅获悉,近日,《关于共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和确定指导服务范围的工作方案》、《中共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党建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办法》)出台,《方案》和《办法》决定试点依托部分社会组织建立党建工作站,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和增强服务能力。12月16日,中共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党建工作站党群服务项目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据悉,各站于2020年起正式运行。

每个站联系指导和服务约50家社会组织

在党建工作站的设立配置和功能定位上,《方案》《办法》明确,省社会组织党委选择社会组织影响力、公信力较强,党建工作基础好,行业特征明显的全省性社会组织,以合作共建的方式试点建立党建工作站,名称为:中共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党建工作站(简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按顺序编号)。每个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配置站长、站长助理和党建指导员,并按行业或按区域确定联系指导和服务范围。主要任务是,协助省社会组织党委在工作范围内开展工作,包括摸清党建情况,实行动态管理;落实党的宣传工作;加强党建指导和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服务、社会治理和承担社会责任等。

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联系指导和服务范围的划定上,《方案》指出,每个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联系指导和服务范围为无业务主管单位的全省性社会组织或党组织关系隶属省社会组织党委的社会组织,以类型相近、行业相通、功能互补、地域相邻、双向选择为原则进行组建和确定联系指导和服务范围,每个站联系指导和服务约50家社会组织。各站按《方案》划定方向,联系确定社会组织加入联系指导和服务范围,其他社会组织也可以按本方案每个站的组建方向报名自愿加入相应工作站的指导和服务范围。

10家社会组织将承接试点创建党建工作站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省已有10家社会组织将承接试点创建党建工作站。据悉,省社会组织党委经公示、申报、调研、筛选以及征求意见,并经省民政厅党组会议审议同意,确定依托广东省慈善总会、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商会、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广东省清洁生产协会、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广东新华影视艺术文化中心、广东省鳄鱼产业协会等10家社会组织承接试点创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站。 

12月16日,中共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党建工作站党群服务项目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据悉,各站于2020年起正式运行。

划定方向相关链接:

(一)广东省慈善总会:联系、指导和服务扶贫济困、救孤助残、赈灾救援、助学兴教等公益慈善和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

(二)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商会:联系、指导和服务养老服务、健康管理、医疗保健、文化旅游等行业的社会组织。

(三)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联系、指导和服务与促进中小企业及经贸发展密切关联的社会组织。

(四)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联系、指导和服务与促进食品、医药行业安全生产和提供服务密切关联的社会组织。

(五)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联系、指导和服务与促进轻工产业、产品高质量发展密切关联的社会组织。

(六)广东省清洁生产协会:联系、指导和服务与清洁生产、环境保护领域密切关联的社会组织。

(七)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联系、指导和服务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电商物流密切关联的社会组织。

(八)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联系、指导和服务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助学助医、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等公益慈善和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

(九)广东新华影视艺术文化中心:联系、指导和服务文化建设和旅游行业类社会组织。

(十)广东省鳄鱼产业协会:联系、指导和服务注册地在白云区的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