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好人”张英伟:用爱帮助“无喉人”重获新“声”
2019-12-26 13:05:00



  

张英伟志愿开展嗓音训练课程。
 

 张英伟

  一次偶然,他走进“无喉人”的世界;作为一名吉他老师,他治愈了不少嗓音疾患,为他们开启新的生活。

  好人简介:

  在海珠区黄埔村,有一位会治病的吉他老师。这个“编外”医生,13年来致力于嗓音艺术训练及治疗研究。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越来越多“无喉”患者勇敢开口说话,开始了崭新的生活。一些因为嗓音问题原本要放弃音乐的老师和学生,也因他的帮助而再次亮起歌喉。

  

  好人说“很多‘无喉者’因无法发声不能与家人朋友沟通而变得抑郁。希望能尽我的微薄之力让他们发声。”

  一次偶然开启公益之旅

  “接触咽音治疗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其实我以前的嗓子也出现过问题,能深刻感受其带来的痛苦。”张英伟是一名科班出身的音乐教师,学声乐的他曾在15岁时由于嗓子问题无法唱歌,便跟着原广东省咽音学会秘书长李志中进行咽音训练,后来逐渐恢复。

  从2002年开始,张英伟就从事音乐教育工作,十多年致力于嗓音艺术训练及治疗研究,成为一名特殊的嗓音训练师。他治愈过数不清的有嗓音疾患的人,解决过众多声乐教师和专业学生难以突破的瓶颈。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职业生涯中最特别的一群学生——“无喉”患者。

  2016年,张英伟参加了广东省人民医院举办的喉科培训班。在与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言语治疗师庞艺施的交流中,他得知该院的佛山新声会有许多“无喉”患者,他们平时通过食道语复声法或电子喉说话,但是音量、流畅度方面还是有所欠缺,需要一位“嗓音训练师”在物理复声的基础上进行补充。从此以后,张英伟便开启了他的嗓音训练师公益之旅。


  助百位“无喉人”获新“声”

  “无喉”患者,是指因喉部肿瘤或喉部外伤不得不接受全喉切除术的人群。病患在术后会失去喉部的正常结构,无法正常通过喉部进行呼吸和发声。“‘无喉’患者没有声带,发声位置与正常人不同,不能按照以往的声乐训练进行复声。”张英伟坦言,这对他这个音乐老师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由于从未了解过无喉发音的基础,所以在最开始的前半年时间里,张英伟除了每天下班后夜以继日地翻阅大量嗓训资料,还会与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言语治疗师交流研究案例,通过气泡音原理、提高语调等形式将复声方法应用在“无喉”患者身上。

  张英伟说,“由于每一个病患的手术都不一样,所以需要不断调试,遇到适合的方法就会加强训练。”每月的周末,他都会按时乘坐地铁到佛山新声会做义务培训,由于路途较远,而且嗓音训练需要数小时,有时候一去便是一整天。尽管来回奔波,但在张英伟看来,“能够帮助‘无喉’患者就是我最大的心愿,看到老人家能够讲话、唱歌,和正常人一样,我自己也很开心。”

  看到“无喉”患者抑郁症明显减轻,张英伟颇为欣慰。很多“无喉”患者,由于与家人难以沟通、子女陪伴时间少,很容易患上抑郁症。当他们尝试复声训练并能开口说话,他们的心态就会变得开朗和乐观。张英伟介绍,“通过食道语和嗓音训练,有的‘无喉’患者一个月就可以讲话和数数了。”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张英伟已帮助逾百名“无喉”患者成功复声,而且成功率高达95%。

  延续公益服务热心身边事

  作为广东咽音第二代传承人,张英伟还在其老师的基础上结合医学、朗诵、声乐等进行潜心研究,不断结合实际进行归纳总结,大胆尝试,创新方式方法,一次次地提升咽音练声法治疗效果,并且让更多的人了解咽音。十多年来,他大力宣传咽音,在省内组织无数次免费课,还走进学校进行公益讲座,去医院进行义务辅导。

  张英伟不断尝试创新,不断研究摸索,治愈了一个又一个不同情况的嗓音患者,收到了一面又一面锦旗。每逢周末,都会有学生从深圳、珠海等地慕名而来找他治疗嗓子,张英伟基本是免费教学。此前,珠海有一位学声乐的在校学生患有声带沟,去了几家医院都没治好。原本放弃声乐之路的他得知张英伟可以帮助嗓音训练,便来到广州跟着他学习。训练了六节课后,他的嗓子逐渐恢复,还专门做了锦旗表示感谢。

  除了义务帮助“无喉”患者进行嗓音训练,对于社区里的大小事,张英伟也十分热心,赢得街坊邻里的称赞。街坊陈先生说,张英伟对周边的环境相当关注,经常去居委会提意见,对民生环境的改善都很上心。去年新洲水浸,许多年迈的老人被送往新洲宾馆暂避,张英伟在下班途中听到这个消息,立刻赶去,帮忙安抚老人。

  如今,张英伟每个月还是定期到佛山帮助“无喉”患者复声,这已经成为他三年来的一个习惯。“只要他们有需要,我就会一直做下去。”张英伟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