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云高速公路拟元旦通车
2019-12-25 17:06:0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记者12月25日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清(远)云(浮)高速公路项目已基本完工,圆满通过交工验收。项目将于12月31日完成收尾工作,具备通车条件,并计划于2020年元旦通车。

清云高速公路土建、路面、机电、交安等各项工程已基本完工。通讯员供图

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

目前,清云高速公路土建、路面、机电、交安等各项工程已基本完工,个别收尾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为配合取消省界收费站,实现“全国一张网”系统切换工作,项目计划于2020年1月1开通,沿线服务区、停车区将与高速公路同步开通,具体通车时间请留意后续消息。

清云高速公路全长约158公里,大致呈东北至西南走向,起点位于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途径清远清新区,肇庆四会市、高要区、德庆县,云浮市新区、云城区、新兴县的三个地级市7个县(区)17个镇街,终点位于新兴县簕竹镇。

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全线设15处互通立交。分别在清远市的太平、三坑,肇庆市的地豆、江谷、石桥、水南、悦城东,云浮市的云浮新区、安塘、车岗共设了10个匝道出入站。全线设置地豆、水南、车岗3对服务区;龙湾、江谷、都杨3对停车区。

清云高速公路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通讯员供图

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公安厅联合发布的《关于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货车通行高速公路的通告》要求,12月16日零时起,广东省所有高速公路入口拒绝违法超限超载货车驶入。据了解,清云高速各出入口共设ETC车道41条,ETC/MTC混合车道22条,包含入口称重治超车道10条。通车后,清云高速公路将严格实行入口货车每车必检的规定,坚决制止违法超载超限货车进入高速公路。

清远往来云浮比以往省时一个钟

清云高速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汕(头)湛(江)高速的其中一段,是珠三角通往粤东西南地区以及连通海南岛的干线通道,也是粤西连通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预计清云高速开通后,往返清远与云浮不用再绕行珠三角环线,从清远前往云浮仅需1.5个小时左右,比以往节省约1小时。项目通车后也将缓解春运及节假日期间往返广州与湛江及沿线地区的通行压力。

据悉,清云高速公路将对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提高公路通道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沿线地区旅游资源的开发、产业升级发展及沿线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交通便利。为推动粤西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增强大湾区经济辐射能力等发挥重要作用。

清云高速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汕(头)湛(江)高速的其中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