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汾高速“颜值”全面提升
2019-12-25 12:26: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综)记者25日从广东交通发布获悉,历经58天日夜奋战,汕汾高速顺利完成沥青罩面养护工程,道路“颜值”全面提升。此次沥青主线罩面养护工程摊铺累计长达21.8公里,极大改善了汕汾高速公路路况质量,有力提升了行车的安全度和舒适性,为即将到来的春运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罩面摊铺面积45万平方米

广东汕汾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九条纵线”中一纵——沈海高速(G15)在广东境内的重要一段,是连接广东汕头、深圳及福建厦门三个经济特区的交通主干道,起于粤闽两省交界的汾水关,路线接福建省漳(州)诏(安)高速公路,途经黄冈、钱东、铁铺、隆都、上华、外砂等乡镇,止于汕头市,接汕头海湾大桥北引道。截止到目前,汕汾高速公路通车运营已有19个年头,从开通初期的日均1万车次到如今的7万余车次,交通负荷量逐年递增,沿线软土路基工后不均匀沉降、路面老化损耗等问题日渐突显。单靠以往保守的养护手段,难以维系公路使用寿命,改善路况质量势在必行。

今年10月,汕汾高速启动了沥青罩面工程。施工路段主要集中在城际快速和出省通道路段,分别是汕汾高速汕头海湾大桥北引道至外砂路段,全长7.9公里;钱东至汾水关路段,全长13.9公里,全线罩面摊铺总面积达45万平方米。此外,还对个别桥头跳车明显的路段进行调平处治、局部路段路侧护栏进行升级改造,有效改善了通行质量,提升了道路出行环境,为过往司乘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目前全线已正常通行。



科学施工降低通行影响

据介绍,施工期间,为尽可能减少对公众出行的影响,汕汾高速与参建团队科学规划,针对施工路段交通特点,设置半幅封闭半幅分流、半幅封闭半幅双向通行等两种交通管制模式。并采用滚动式分段施工、分段开放等措施,保质保量推进工程的同时大大减少了施工和分流时长,顺利完成沥青罩面养护工程。

此次工程还兼具了通过试验研究探索沥青路面养护新工艺新技术的使命。除了确保罩面摊铺整体质量,工程还选取了4.2公里路段作为试验段。本路段材料选取了4厘米厚FAC加2厘米厚UTAC的组合。这种结构组合具有更好的高温性能、抗滑性能以及抗反射裂缝性能。目前路段各项路面检测指标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