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七届广东互联网政务论坛在穗举行
2019-12-19 20:30: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12月19日,由腾讯·大粤网、中山大学、企鹅新媒体学院联合举办的“智能时代的政能量”——2019第七届广东互联网政务论坛在广州举行。本届论坛以“智能时代的政能量”为主题,广东各主要省直单位、各地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媒体代表300多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与企鹅新媒体学院联合发布《2019广东政务微信指数报告及政务小程序发展态势研究》(以下简称《报告》)。今年的《报告》率先对广东政务小程序展开调查分析,介绍了微信小程序用户的需求、行为及评价特征,为小程序和政务服务相结合提供了思路。

根据《报告》,广东政务小程序的“忠实用户”群占比为40.9%,“潜在忠实用户”群占比为32.8%,“普通用户”占比为26.3%。其中,“忠实用户群”中,男性比例稍多于女性,但女性在该类人群中所占比例比在其他两类人群中的比例高。“忠实用户群”的年龄范围以31-40岁为主,学历主要为大学本科,月收入范围主要为5000-10000元,职业以个体私营业主、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或自由职业者为主。

《报告》指出,有接近三成受访者政务小程序使用时长超过2年,被使用最多的是“警务类”小程序,接下来依次为“交通类”“群团组织类”“教育类”“医疗卫生类”等。用户最主要通过“自行查找/微信搜索”和“所在单位或组织推荐”来获取小程序相关信息。

《报告》还显示,用户使用政务小程序的最大原因为提升效率、即点即用;用户取消对小程序的关注提到最多的原因是“服务功能不满足需求”,其次是“打开速度慢”“泛滥和同质化”。

不过,小程序虽然便利而强大,但由于技术实现方案的限制和微信对程序容量的规定,小程序必定是“小而美”的。《报告》指出,那些非高频使用的、服务属性明显的,既没有必要大量投入来建设原生APP,也无法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来满足要求的,才是最适合开发政务小程序的。同时,小程序也不适合单打独斗,政务小程序必须与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协同运营,互为补充,这样才能有效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