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出首宗环境公益诉讼调解书
2019-12-19 16:3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陈彦鸿)2019年12月9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首宗涉及生态修复的环境公益诉讼调解书。该案系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作为原告,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向黄某昌、黄某文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

按照协议内容,被告黄某昌、黄某文在规定时间内,在位于广州市天麓湖森林公园内“检察公益诉讼教育基地”种植生态公益林苗木16.56亩,并经林业部门验收合作后抚育养护四年,同时在省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截止记者发稿,被告已开始积极履行法院的调解书的条款。该公益诉讼案从立案至此三个多月时间,成功以庭前调解方式结案,在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下,快速为社会挽回生态环境破坏的损失,同时给全社会起到警示破坏生态环境必须严惩的预防犯罪教育作用。

非法侵占农用地超16亩

霸道“总裁”终成阶下囚

2014年至2016年期间,黄某昌伙同黄某文为非法牟利,违反土地管理法规,占用广州市黄埔区九龙镇镇龙村长城木业有限公司附近农用地16.56亩,擅自改变土地用地,招徕他人将建筑废弃渣土倾倒于该地块并收取费用。经鉴定,该地块原有地表植被被严重破坏,林业种植条件严重破坏。案发后黄洪昌投案自首,并对涉案地块进行了复耕复绿并经广州市黄埔区农林局验收合格。

黄埔区人民法院先后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黄某昌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黄某文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该案符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条件,遂依法进行公告,督促法律规定的机关或有关组织提起诉讼。在公告期间,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研究并决定依法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黄埔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支持起诉。

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指派生态环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陈彦鸿,环保公益律师刘嘉负责该案。并于2019年8月19日依法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主要诉讼请求是要求黄某昌、黄某文在指定的“检察公益诉讼教育基地”种植生态公益林苗木16.56亩并抚育养护四年,同时登报赔礼道歉。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在案涉地块已经恢复原状的情况下,公益林建成后会额外向公众或其他生态系统提供包括了固碳释氧等服务,可以用来弥补案涉地块受破坏期间的服务功能损失,调解方案附有具体的种植标准和验收问题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故对包括异地补种方式在内的调解内容遂予以确认。

公益诉讼有效预防犯罪

创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新思路

2019年7月,广州市黄埔区检察院、广州市规划与自然局黄埔分局和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建立检察公益诉讼教育基地,该基地将实现提供场所给涉案人员采用替代性修复方式进行异地补种复绿,为公益诉讼案件被告履行修复补偿生态环境民事责任提供履行场所等多方面的功能,为生态环境普法宣传教育增添了一个新的宣教阵地。各方推动检察公益诉讼教育基地的建立,将进一步推动环境预防犯罪机制的建立和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生效裁判判决的执行,落实被告因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环境应承担生态修复责任。

自公益诉讼制度实施以来,广东全省各级生态环境单位和检察院都在环境预防机制上大力探索,并纷纷做出相应的执行方案。

陈彦鸿介绍,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与广东省环境保护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办理的案件类型涉及非法处理处置危险废物、破坏生态环境、偷排工业废水以及噪音扰民等,涉案地点涵盖广东省全域,案件数量多达十几宗。目前,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与广东省环境保护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与省内多家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局等环保行政部门和基层法院等签署了多份协商合作协议,建立了起诉、支持起诉,调解案件移办等的协调联动合作模式。同时采用公益诉讼、私益诉讼、人民调解和公共法律服务的全方位多元化联动处理环境民事纠纷所引起的社会矛盾的模式,创新性较强,社会公众参与度高,体现了社会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创新路上又前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