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童”首度携手交响乐团共谱“合唱交响诗”
2019-12-19 16:53: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一场《花城溯乐越洋诗——中澳青少年合唱交响音乐会》日前在广州蓓蕾剧院举行,本次音乐会由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与澳大利亚新金山交响乐团共同打造,以合唱艺术与交响乐为媒介,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跨洋的传统文化盛宴。“本场音乐会以文化交流与文化传播为目的,两股同宗同源的华人青年艺术力量一齐,用合唱艺术与交响乐相融合的协作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制造更强大的‘声量’。”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创办人梁丽珍如此评价此次演出的意义。

自2013年成立以来,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多次受邀与世界级剧团、合唱团联袂献艺,而与交响乐团合作合唱交响音乐会还是首次。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刘新禹与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指挥教授、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艺术总监苏严惠担任指挥,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团员陈映倩、澳大利亚新金山交响乐团萨克斯演奏者李易霏担任主持。

在此次音乐会上,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演绎了由国家级“非遗”项目——土家族吹管乐器“咚咚喹”改编而成的合唱曲目《咚咚喹》,这首合唱歌曲用地道的本土少数民族元素作为素材,以最现代的合唱及和声编排呈现。此外,合唱团还演绎了由中国古代诗词创编而成的合唱曲《村居》。

作为一支由海外中文学校创建、以华裔青少年为主的交响乐团,澳大利亚新金山交响乐团以“融汇东西方优秀文化”为宗旨,通过演奏自行创编曲目,在拥有众多专业音乐团体的澳大利亚异军突起。当天音乐会上,新金山交响乐团演奏了交响乐《黄河钢琴协奏曲》与《炎黄风情》,由驻团钢琴演奏家林可担任钢琴独奏,配合西方管弦乐队演绎中国民歌经典。


“广童”与新金山交响乐团共同演绎合唱交响曲《闲聊波尔卡》,作为本场音乐会的亮点之一,赢得现场观众满堂喝彩。本次音乐会上所表演的版本,由著名指挥杨鸿年改编,在“圆舞曲之王”约翰·施特劳斯经典波尔卡舞曲的基础之上,重新填入中文歌词,为这首西洋圆舞曲,增添中国的文化色彩。“广童”活泼灵动的演唱,配合新金山交响乐团富有弹性的演奏,将曲目中跳跃、诙谐、明快的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

据介绍,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一直在“非遗”传播方面不遗余力,不仅将传统文化带向全世界各个舞台,在世界级合唱舞台上大放异彩。与此同时,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日前还推出了首张专辑《Tshwane & Sochi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世界合唱比赛精选》,将“广童”演绎的非遗音乐作品及西方合唱经典收录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