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湛高速改扩建进入实质性开工
2019-12-18 22:13:0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沈高)12月18日,沈海国家高速公路茂名至湛江段改扩建项目(观珠至林屋段)2019~2020年旱季“开工大干”劳动竞赛动员大会在茂湛扩建管理处召开,标志着茂湛改扩建项目正式拉开建设实施序幕。

动员大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茂湛改扩建项目全长约109公里

茂湛高速2005年建成通车,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交通量迅猛增长,现有双向4车道已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实施改扩建刻不容缓。经前期各方努力,茂湛改扩建项目于2018年10月取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今年4月初步设计取得交通运输部批复,10月完成土建施工招标,11月完成土建施工监理招标,为项目实质性开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茂湛改扩建项目起于茂名市电白区观珠镇,顺接阳茂高速,向西偏南经茂名市电白区、茂南区、化州市,湛江市吴川市、廉江市、坡头区、遂溪县、麻章区,终于湛江市麻章区高阳,接湛徐高速,全长约109公里。本次先行实施观珠至林屋段约70公里,由双向4车道扩建为双向8车道,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20公里。新增服务区1处,扩建服务区1处,同步建设一条通往湛江国际机场的互通立交连接线。

作为连接粤西茂湛两市与珠三角的交通大动脉以及沟通粤桂琼三省的黄金线,茂湛改扩建后将大幅提升路段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促进粤西与珠三角串联互动。


茂湛改扩建项目旨在将新旧道路合二为一。通讯员供图

全面备战力掀大干热潮

据介绍,茂湛改扩建及早谋划、提前部署,为“开工大干”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扎实推进征拆工作,协调地方政府加快土地及地面构筑物的丈量、补偿和交地;精心制定质量、进度、安全等规章制度及考核办法,编写分项工程手册,搭建高效建设管理体系;提前做好临建用地、地材供应厂家等考察调研;不断优化施工图纸,以更好地指导现场施工。

经过一个多月紧张有序的筹备,从选址到策划再到实施,各标段驻地、混凝土拌合站、钢筋加工厂等临建按标准化要求已基本完成,可投入使用。同时,根据旱季大干需求,重点着力推进桥涵等构造物施工用地的交地和协调工作,确保施工单位有用武之地。

茂湛改扩建项目旨在将新旧道路合二为一,彻底消除原有公路与扩建公路的沉降差,致力实现修旧超新、路地共赢。在夯实标准化施工的基础上,大力推行精细化施工措施,从材料保障、技术引领、工艺创新、设备助力等方面下功夫,力争一流管理、一流设计、一流施工,以匠心铸就卓越品质,打造优质、和谐、创新、环保的高速公路改扩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