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音乐厅广州大剧院联手!“真·贝多芬大全集”来了
2019-12-17 21:19: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今年9月,星海音乐厅宣布明年将由指挥大师梵志登率香港管弦乐团来访奏响贝多芬交响曲全集音乐会的消息,让很多乐迷提前一年开始了期盼。贝多芬的生日(12月16日)刚过,“大全集”宣布加码了!今日(12月17日)下午,星海音乐厅和广州大剧院联合宣布:将于2020年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纪念活动中,联手推出“贝多芬作品大全集”,用近一年时间,组织全球超过500名艺术家,分别在两个直线距离不到两公里(步行距离约2.5公里)的广州地标性演出场馆,全方位呈现贝多芬作品。

据介绍,“贝多芬作品大全集”演出囊括了贝多芬最主要的80部作品:9首交响曲、32首钢琴奏鸣曲、10首小提琴奏鸣曲、5首大提琴奏鸣曲、16首弦乐四重奏、5首钢琴协奏曲、1部歌剧等系列合计80个作品,超过25场演出。双场馆合作的“贝多芬作品大全集”,就在同一城市持续上演贝多芬作品的音乐会和演出数量而言,不仅在国内称得上历年规模之最,在全球范围内也堪称罕有。在发布会现场,广州小云雀合唱团和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一百多位少年儿童还唱响了家喻户晓的《欢乐颂》,令大家提前感受到了盛典的氛围。

星海音乐厅:集结一线乐团与“老朋友”阵容

“大全集”中,星海音乐厅将为广大乐迷献上贝多芬交响曲全集、钢琴奏鸣曲全集、小提琴奏鸣曲全集和大提琴奏鸣曲全集。这是广州音乐会现场的第一次,让众多乐迷从小提琴到大提琴、从钢琴到交响曲,完整聆听贝多芬最经典的四种音乐表演艺术体裁。


指挥大师梵志登与香港管弦乐团


跨度一年、总共16场的贝多芬“大全集”演出计划,演出阵容上汇聚了世界一流的乐团,包括亚洲首个获《留声机》颁发“世界年度乐团”大奖的香港管弦乐团,以及老中青三代国际大牌音乐家——世界著名指挥、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梵志登、小提琴巨星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贝多芬钢琴曲的权威演绎者鲁道夫·布赫宾德、第十四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大提琴金奖得主奈瑞克·哈克纳扎莱恩。对乐迷而言,这些都是曾经莅临过星海音乐厅的音乐家“老朋友”了,他们将在明年集中带来贝多芬四个门类的“大全集”音乐会。


小提琴大师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


广州大剧院:波恩歌剧院带来《费德里奥》

明年,广州大剧院也将迎来十岁生日。以歌剧为“招牌”的大剧院,当然少不了上演贝多芬一生中唯一的歌剧《费德里奥》。呈现此部作品的是来自贝多芬故乡的波恩歌剧院,这部新制作的歌剧,通过把法国大革命和当代联系起来,由雅克布·彼得斯·梅塞尔导演着重演绎了作品超越时间的品质。这也是广州首次上演贝多芬的歌剧。


歌剧《费德里奥》


除了重头的歌剧演出,广州大剧院还邀请到巴黎室内乐团与俄罗斯著名钢琴家别列佐夫斯基演绎贝多芬钢琴协奏曲全集。此外,上海四重奏、维也纳阿蒂斯弦乐四重奏、英国布罗德斯基四重奏这三支广受赞誉的四重奏团,将“接力”演绎贯穿贝多芬创作生涯的弦乐四重奏全集。


上海四重奏


收好这份“大全集”时间表

梵志登与香港管弦乐团演绎贝多芬交响曲全集

时间:2020年11月5-8日

地点: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

贝多芬二幕歌剧《费德里奥》·波恩歌剧院

时间:2020年10月22日,24日

地点:广州大剧院歌剧厅

巴黎室内乐团与别列佐夫斯基 贝多芬钢琴协奏曲全集

时间:2020年5月24日

地点:广州大剧院歌剧厅

布赫宾德演绎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

时间:2020年9月12-19日

地点: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

贝多芬四重奏全集 

上海四重奏

时间:2020年3月13日、15日 地点: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

维也纳阿蒂斯弦乐四重奏

时间:2020年10月30日-31日 地点: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

英国布罗德斯基四重奏

时间:2020年11月22日 地点: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

卡瓦科斯与帕切演绎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全集

时间:2020年6月11,13-14日

地点: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

奈瑞克与奥克萨那演绎贝多芬大提琴奏鸣曲全集

时间:2020年5月2-3日 

地点:星海音乐厅室内乐演奏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