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迷网游装备买不停,能否对运营商提公益诉讼?
2019-12-17 16:06: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12月17日,广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报告了该院办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的情况。就代表提出对一些网络游戏运营商提起公益诉讼的建议,欧名宇表示,目前存在网络游戏运营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仍不完善、落实也不到位等问题,但提起公益诉讼的条件尚不具备。

代表:网络游戏花钱买装备,诱导未成年人沉迷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曾丽晴领衔,共8位代表建议“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对一些网络游戏运营商提起公益诉讼”。代表指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表明,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普及率为57.7%;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达98.3%。10-39岁占70.8%,10到19岁占18.2%。而来自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对广东等8个省、直辖市的调研结果显示,这些地区的未成年人,首次触网最集中年龄段,已经由15岁降到了10岁,占46.8%,最低触网年龄3岁以下的,也占1.1%。

而在广州的未成年人,特别是住宿制或中职学校的未成年人,90%以上拥有手机,因为沉迷手机游戏而无心上课,不愿进行体育锻炼的数量持续上升,已成为影响广州中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一个主要因素。

代表指出,尽管例如腾讯游戏出台了防沉迷系统,但以腾讯游戏、深圳市创梦天地科技为首的游戏运营商无视国家法律法规,以企业获得最大限度的利润为目的,用虚拟币、装备等各种手段诱惑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是企业社会责任的缺失,极大影响到广州市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代表建议,由广州市检察院未检处行驶法律监督权力,以保障广州市在校生、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向腾讯游戏、深圳市创梦天地科技等网络游戏运营商提起诉请,要求他们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上交非法所得建设未成年人网瘾疏导中心,以敬效尤。

回应:起诉条件尚不成熟

广州市检察院认为,这项建议客观准确指出了当前网游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体现了代表的责任心、正义感和家国情怀,充满了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热切盼望,该院将按照代表建议精神,研究采取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措施。

欧名宇介绍,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检察公益诉讼的适用范围是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权益保护这五大法定领域,目前存在网络游戏运营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仍不完善、落实也不到位等问题,不属于适用范围;同时考虑到,网络游戏中的未成年人保护成效,不仅取决于网络游戏运营商的保护措施完善程度与落实力度,也与家庭、学校的监管和教育引导、主管部门的监督执法息息相关。

因此,目前还不具备对一些网络游戏运营商提起检察公益诉讼条件。接下来,检察机关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履职、担当作为,按照代表们的建议精神,在最高检和省院指导下,依法、积极探索拓展检察公益诉讼范围,充分发挥这项制度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