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拟出台政策实现“南粤家政”培训补贴全覆盖
2019-12-16 20:35: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粤仁宣)广东省不少家庭对于一老一小都有家政服务的需求,而家政行业人才又长期存在缺口,如何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据了解,广东省人社厅专门成立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草拟发展员工制企业、扶持龙头企业、打造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品牌创建等配套举措,构建“南粤家政”工程四梁八柱政策体系,计划三年内支出14亿元资金用于培训和社保补贴、龙头企业和示范基地奖补等方面。此外,近期还出台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申领管理办法,实现“南粤家政”培训补贴全覆盖。据悉,截至11月底,今年全省已组织家政服务培训19.4万人次。

计划三年内支出14亿元用于家政行业培训和社保补贴

为进一步把“南粤家政”工程打造成为家喻户晓、深得民心的民生工程。12月16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广州举办“南粤家政”工程媒体采风行活动启动仪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出席并介绍“南粤家政”工程相关工作情况。

据介绍,今年8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人社厅正式出台《关于印发广东省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方案的通知》,并联合省直相关部门印发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个具体培训项目方案,力争到2021年实现“十百千万”的目标任务,即:建设扶持50家省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建设扶持100家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动员引导1000个以上有资质有能力的培训机构参与培训;每年开展家政服务类培训20万人次以上,带动就业创业40万人次以上,满足社会不同层次家政服务需求。

为推动“南粤家政”工程向纵深发展,省人社厅专门成立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草拟发展员工制企业、扶持龙头企业、打造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品牌创建等配套举措,构建“南粤家政”工程四梁八柱政策体系,计划三年内支出14亿元资金用于培训和社保补贴、龙头企业和示范基地奖补等方面。近期还出台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申领管理办法,实现“南粤家政”培训补贴全覆盖。截至11月底,今年全省已组织家政服务培训19.4万人次。

拟面向贫困地区扩大家政服务专业招生

据介绍,省人社厅在搭建“南粤家政”工程四梁八柱的同时,还非常注重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重大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在具体措施上,将面向老区苏区、民族地区扩大技工院校家政服务类专业的招生规模,建立家政扶贫输出基地和接收安置基地,将“南粤家政”工程导入省际省内劳务扶贫协作。到目前为止,全省已为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劳动力提供家政服务培训12687人次。省人社厅还组织专业师资送教上门,联合广西举办“南粤家政”母婴护理员(壮家女)培训班。

此外,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将积极引进港澳地区家政服务业先进技术、经验、师资等培训资源,着力开展市场紧缺的母婴服务、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医疗护理服务等领域培训合作,加强经验交流、培训互认、标准共建,打造粤港澳家政服务业高质量融合发展高地。广东省人社厅介绍,江门市五邑家政服务产业园已入驻输往港澳家政项目,着力打造成为立足江门,辐射湾区的家政服务超市。据悉,目前,“南粤家政”工程已在全省全面铺开,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出台具体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