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入选全国市场监管领域十大社会共治优秀案例
2019-12-16 17:07:3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市监)记者12月16日获悉,第二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大会发布了10个政府类社会共治优秀案例,广州市市场监管局选送的“‘政产学研检用’六方联合 打造‘广州定制’国际知名品牌”入选了全国十佳。据悉,这是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案例。此外,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的“创新质量管理小组活动 推动区域质量提升”案例入选提名奖。



广州着力打造“中国定制家居之都”

此次案例评选活动历时4个月,征集内容涉及“互联网+政府治理”“消费维权”“平台治理”“食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征集对象涵盖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及其他社会力量。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及相关企业广泛参与评选活动,申报备选案例多达298个。

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原广州市工商局凭借“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成功入选首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十佳。今年选送的“‘政产学研检用’六方联合 打造‘广州定制’国际知名品牌”案例,全面展现广州定制家居产业领域取得的系列质量提升创新成果,是全国家居定制行业,以及产品质量提升类别唯一获此殊荣的案例。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积极开展定制家居产品质量国际比对研究提升工作,着力打造“中国定制家居之都”质量标准品牌。目前,已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龙头带动,专业推动,质量共治、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如发挥技术机构支撑作用,突破技术瓶颈;发挥龙头企业示范作用,优化产业结构等。

11家上市定制品牌 广州企业占5家

据介绍,广州是家居定制化的发源地和集散地,拥有全球最大规模化定制家居制造企业群。中国定制家居行业11家上市定制品牌,广州企业占5家。

2018年12月,广州发布的《定制家居产品 人造板材衣柜》团体标准,属国内首次建立覆盖从原材料、成品、安装质量,到验收、客户服务规范的家具标准。该团体标准注重“从生产环节向服务领域延伸、从终端制造向原材料和使用领域延伸、从产品质量向优质认证延伸、从成果应用推广向引导消费延伸”,多项研究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开创定制家居行业标准化纵深发展的先河。

今年12月6日,在广州召开的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联合国授予广州“全球定制之都”荣誉称号,这标志广州定制行业作为先进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的代表,受到国际的高度关注与认可。目前,广州在提升“制造端”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服务端”,建立服务标准体系,制定物流配送、产品安装、售后服务等环节的“团体标准”,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叠加发展,有力推动广州打造“互联网+设计、制造、配送、安装”的千亿级定制家居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