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热 中国留学生国外就业机会增加
2019-12-16 17:03: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世界各国的留学政策、签证政策等,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回顾2019年这一年,据各国或各地区官方机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学生赴美留学人数最多,一年留学签人数为9.9万。2019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中国作为美国第一大生源国的地位保持不变。此外,2019年英国留学上升趋势迅猛,UKVI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第四层级签证签发超过119697,增幅达到21%。

为吸引留学人员,2019年多个主要留学目的地均放宽了毕业后工作签证政策。英国教育部与国际贸易部于2019年3月发布了新的国际教育战略,从英国院校毕业并获得相应学位的国际本科生和硕士生,在毕业后其学生签证有效期将延长至六个月;获得博士学位的国际学生,在毕业后其学生签证有效期则将延长至一年。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也于2019年3月确认,在非大都会地区工作和学习的国际学生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可以获得3年485PSW工作签证,将特定地区的留澳学生毕业后工作签证延长一年,增加其在澳工作机会。此外,加拿大移民局也放宽了毕业工签的申请条件,还延长了毕业后申请工签的时间。

2019年也被称为5G商用元年,全民都在期待5G全面普及。这些科技领域前沿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落地也带动了“新工科热”。人工智能是典型的交叉学科,理工科中,计算机、自动化、等与人工智能领域密切相关的专业近年来受到关注。2019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最受中国留学生欢迎的依然是STEM专业(47%)(含工程、数学和算机类专业)和商科管理类专业(19%)。

随着高考综合改革的不断推进,中国的高考成绩亦被越来越多的世界名校认可和接受。目前,除了剑桥大学,英国还有伯明翰大学、埃克塞特大学等19所名校承认中国高考成绩;澳大利亚已有超过一半的大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美国接受高考英语成绩来替代托福的学校数量在逐渐增多,如圣路易斯大学、佛蒙特大学和奥本大学等。在高考成绩逐渐国际化的同时,GRE成绩的必要性要求被部分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