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莞高速太成至金盆立交段元旦通车
2019-12-16 17:07: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实习生 罗泳欣 通讯员 杨正锋)近日,记者从广州交投集团获悉,花都至东莞高速公路(以下简称“花莞高速”)太成至金盆立交段已顺利完工,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开通。在花莞高速全线通车前,这条进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东部便捷通道将实行不收费政策(仅代收其他路段通行费)。


图/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三元里到平沙属于机场高速拥堵路段,花莞高速开通后,市民可由华南快速干线、京港澳高速北上至金盆互通立交,转入花莞高速后,再从太成互通立交到达机场,预计节省15到20分钟。”广州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花莞项目总经理岳伟杰介绍道,届时,白云、黄埔、增城三个区九个镇街的市民将受惠,绕开节假日、上下班等出行高峰期机场高速拥堵路段,极大减少路程时间。

据岳伟杰介绍,花莞高速全长65.18公里,呈东西走向,起于机场高速太成立交,终点接入增莞深高速,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的技术标准。1月1日即将开通的花莞高速太成至金盆立交段全长13.3公里,起于机场高速太成互通立交(邻近机场高速收费站),途经白云区人和镇,跨越流溪河,往东经钟落潭镇南面,并跨越G105国道,终点于金盆互通立交接入京港澳高速。

此外,元旦将通车的仅为花莞高速太成至金盆立交段,而全线将于2020年下半年建成通车;此外,广州交投集团负责建设的另一重点项目——机场第二高速机场东环路至高增互通段有望于春节前开通,将来可接入白云机场T3航站楼(正在规划),届时将进一步疏解白云机场交通,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往返白云机场的高速干线仅有机场高速,且周边高速路网不够密集,难以满足白云机场客流量日益增长的刚性需求。此外,广州东北部缺乏直连白云机场的高速公路,制约白云机场客货流向黄埔区、东莞主城区等地区的快速集散。

岳伟杰表示,太成至金盆段的开通将有力缓解机场高速、北二环高速交通流量趋于饱和的压力,并连接多条南北走向的高快速路,搭建起机场周边高速路网骨架;同时贯通广州空港经济区、中新知识城、增城国际经济开发区等新兴经济园区和科技园区,拉开城市发展空间;而且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首批建成的交通干线,对完善以广州为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路网格局,加快形成广州、东莞、深圳等大湾区主要城市“一小时交通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