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岛畔,与白鹭和“肉肉君”一同“心塑自在”
2019-12-15 14:3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在琶洲,珠江边有一座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的创意园区“工美港”,拥有5万平方米的白鹭生态岛,视野开阔。如今,在园区中更增添了许多憨态可掬的“胖子”,吸引着游客打卡。12月14日下午,由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主办、尚榕美术协办的“心塑自在——谢远清环境雕塑展”在工美港开幕。

展览共展出20余件大型环境雕塑作品,包含功夫、瑜伽、起、头像4个系列,是雕塑家谢远清二十多年来雕塑实践的总结。这些“心塑之作”显示了他良好的学院素养和造型能力的同时,配合幽默的情态,形成“举轻若重”的感觉,既是他对当今时代的隐喻和关怀,也流露出作为一位清醒艺术家的自我审视,传达了他作为社会个体最真诚的心理感受——对异化的世界保持警惕并寻求着安然自在的精神世界,同时,也提醒我们,真实的世界,并不是那个无意义的外在物质体和人际关系圈,而正正是我们自己。

谢远清《M先生》,开幕式当天吸引许多游客与之合影。

  开幕式上,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李瑞湘表达了对工美港艺术文化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及园区未来发展的期盼。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花红林表示,本次展览是工美港艺术篇章的开端,未来将为更多艺术家提供展露才华的舞台,搭建艺术与公众的桥梁,鼓励艺术家们在工美港进行深度学术探讨交流,迸发艺术灵感的火花。

雕塑家谢远清向来宾介绍作品创作理念。

裹着糖衣的胖子,不仅轻松,而且严肃

很多人看到这些被艺术家称为“肉肉君”的胖子雕塑,感到好玩和有趣。这其实是艺术家设置的一种方便之门和“精神糖衣”。在谢远清的雕塑中,饱满的雕塑形体语言既是他孜孜以求的雕塑性,他喜欢用雕塑躯体来设喻和象征,使作品形成一个清晰明确的“图像”,让观者一目了然,以求在他们的脑海里留下简洁的“心象”。

  “胖”既是一种对雕塑体量的强化和个人艺术语言的风格化,同时也指向这个膨胀的时代和个人,艺术家一直寻求让“胖”的体量与“膨胀”的寓意在作品中合二为一,成为“形式即观念”“最好的形式,就是最好的观念”的表达,可以说艺术家想要的是“不仅轻松,而且严肃”。物质肉体的笨重与精神灵魂的轻浅在他的作品中矛盾合体,配合幽默的情态,形成“举轻若重”的感觉,既是他对当今时代的隐喻和关怀,也是一种自我审视,他的作品既有当下的生动性,更有内在的品格。

  谢远清说,他只希望做出亲近生命的“有意思”的雕塑,“同时,无论作品貌似夸张或过敏,略带嘲讽或调侃,我仍希望在其中认真生成一种内在的平和以及雕塑所应具备的存在感——当代艺术美好且激动人心,它是我们用艺术‘活在当下’的精彩方式,但艺术中更有超越时空,展现生命饱满能量且冲淡平和的深远的美。

谢远清《功夫·抗》,雕塑与旧码头原有的设施巧妙结合,与空间达到和谐共生。

  天地间是最好的雕塑展示舞台

  开幕式上,谢远清感谢了在他成长过程中给予帮助的师友。他说:“这里展出的二十几件作品,是我二十几年的雕塑实践的一点小心得,感谢工美港这个美好的文化创意空间,让这些作品在这里集结呈现给所有的朋友。天地间是最好的雕塑展示舞台,当代所倡导的公共性以及艺术与观者的精神和身体互动在这样的场域最能体现和发生。看到自己的作品迎着江风,沐浴在阳光和树影里,之前雕塑劳作的辛苦也似乎忘记了,精神能化为存在是雕塑创作者的最大幸福。”

  作为存在之物,雕塑一直从天地人之中获取能量,也接受着天地人的约束和审视,接受着时间的洗礼。“能否找到一种有效的表达方式,既能发挥雕塑语言的独特魅力,又符合个人的美学趣味取向,同时更能与当下的时代洪流产生良性互动,且又不在时间的大浪淘沙中被冲走,一直是我所思考的,我认为好的雕塑就要具有以上特征。但我想,这么多命题也许是我无从逐一解开的,艺术也不能只是理性解答,我想我还是应该让自己完全进入雕塑,回到物我无碍的观照、认知和体验上来,唯有这一点,是我能去做去践行的。”谢远清表示。

  艺术家简介

  谢远清,广州雕塑家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市公共艺术家协会会员。雕塑作品多次参加省和国家级展览,并多次在新加坡、韩国展览,曾获2017年第十三届广东省文化艺术节美术作品金奖;2016年广东省体育美术作品展优秀奖;第二届广东雕塑大展优秀奖等。多件作品陈列于国外多个城市及广州、佛山、郑州、香港、深圳等城市公共空间。

谢远清《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