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穗深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2019-12-15 10:34: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沟通广州、东莞、深圳三市的快速轨道交通通道——穗深城际铁路在今日上午正式开通运营。据悉,从广州到达深圳最快仅需1小时11分钟。穗深城际每日最多开行37趟动车组列车,其中广州东站往返深圳机场站33趟,新塘南站往返深圳机场站4趟。

广州东站候车大厅,乘客拍摄购车信息。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穗深城际全线15个站

据了解,穗深城际铁路正线全长73.996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小时。全线设新塘南站、中堂站、望牛墩站、东莞西站、洪梅站、东莞港站、厚街站、虎门北站、虎门东站、长安西站、长安站、沙井西站、福海西站、深圳机场北站、深圳机场站共15个车站。

其中厚街站、虎门北站、虎门东站、深圳机场北站、深圳机场站为地下站,其余均为高架站,从中堂到长安之间的10个站均为东莞地区车站,覆盖了东莞多个城镇。

乘客刷身份证进站后。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穗深城轨使用CRH车型。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票价与广深城际铁路票价基本相当

开通运营初期,穗深城际铁路每日最多开行37趟动车组列车,其中广州东站往返深圳机场站33趟,新塘南站往返深圳机场站4趟。日常开行33趟,其中广州东站往返深圳机场站29趟,新塘南站往返深圳机场站4趟。

据悉,穗深城际铁路是连接广州中心区、东莞核心组团、深圳东部滨海地区的城际轨道骨干线路,串联了珠江东岸各大经济发达城市组团,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穗深城际的票价与广深城际铁路票价相当,广州东到新塘南38元;广州东到东莞西43元;广州东到虎门北57元;广州东到深圳机场81元;新塘南到深圳机场48元。值得注意的是,穗深城际实行公交化运营,只售无座票,不对号入座。

穗深城轨乘务员迎接乘客。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记者体验:

穗深城际搭载量更大

15日一早,记者到广州东站搭乘穗深城际首趟开往深圳机场的列车。记者看到,与广深城际的一楼候车室不同,搭乘穗深城际的候车室在三楼。7时16分列车从广州东站准时驶出,7时40分列车准点到达新塘南。中间停站2分钟后,列车继续行驶,中间又先后经停望牛墩、东莞西、洪梅、厚街、虎门东、长安、福海西,最终在8时56分达到深圳机场。

记者在车上看到,穗深城际列车的座位与广深城际列车相比,座位比较少,显得空间比较大。

记者留意到,列车一排四个座位,在每个靠通道的座位下方都设置了一个电源插座,旅客可在旅途中进行充电。此外,每个车厢的一边有两个大的行李架可供旅客摆放行李,另一边座位后方的两个窗户边上设置了六个折叠座位,旅客可坐在上面欣赏沿途风景。

广州动车段广州东动车运用所所长周文介绍,穗深城际使用的是CRH6a型动车组,最大运营速度是每小时200公里。穗深城际全列定员530人,最大搭载量是1427人。

增城到厚街叹早茶 

列车迷体验首趟车

小姚是广州人,目前读高二,是一个列车迷。14日上午当得他知穗深城际在周日开通,马上用12306app购买了15日第一班列车前往新塘南,再搭地铁回家。

市民李先生家住增城,和邻居结伴过来搭乘穗深城际体验,到厚街叹早茶。李先生说,自己儿子在国外读博士,春节回来可直接从宝安机场坐穗深城际回家,“方便很多。”

缓解广深城际的客流量 

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流、物流的融通

广州东站副站长黄晓中介绍,乘客从广州东站到深圳机场最快仅需1小时11分钟,但只有一趟车C673有这么快,中途只停东莞西、虎门北。

两地开行的列车中,还有两趟运行时间1小时16分的快车C6721和C6705,停靠新塘南、东莞西、虎门北、深圳机场等站。如果是站站停的城际列车,从广州东抵达深圳机场接近2小时。

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部长安春生介绍,穗深城际轨道经既有广深城际铁路接入广州东站,并预留延长线至深圳福田中心区,并通过佛莞、莞惠、广佛环线和新塘至白云机场城际等线路连通珠三角地区其他城市。

据悉,其中新塘南站可与广州地铁换乘,东莞西站可与莞惠城际换乘,虎门北站可与广深港高铁的虎门站、东莞地铁换乘,深圳机场站可与深圳地铁换乘。

广九客运站党委副书记徐晓辉介绍,穗深线跟广深线都是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两条不同的线而已。“目前广深线人员饱和,穗深线开通,将缓解拥挤度,也给旅客更多的选择,”徐晓辉说,原来旅客去广州东站需要先坐和谐号去到深圳,再转乘地铁去深圳机场,“现在不用了,直接就从东站到深圳机场,也大大缓解了深圳地铁爆棚的状况,”徐晓辉表示,穗深城际的开通,将大大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流、物流的融通。

深圳机场站为地下车站。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与航站楼深圳11号线连接。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