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洲祠堂重光新龙船竣水 400围祠堂饭好热闹
2019-12-14 18:38:40

信息时报(记者 温倩茵)备金猪、燃鞭炮、舞醒狮、敲锣鼓,12月14日,小洲村东池简公祠前热闹非凡……筹备一年,终于迎来了农历己亥年十一月十九,是小洲村东池简公祠重光暨小洲南约新龙船竣水庆典的良辰吉日,村中父老、老表村兄弟们一早就来到东池简公祠参观耳目一新的祠堂,又到华快桥底码头看新龙船竣水,场面盛大,好不热闹。

信息时报记者 温倩茵 摄


信息时报记者 温倩茵 摄

东池简公祠重光

凌晨,小洲村南约七社社长玲姐不到2:40就来到东池简公祠打点,在吉时来到之际请师傅开始祈福仪式。晨曦初露,各兄弟村、老表村陆续送来寓意红红火火、红皮赤壮的大金猪,以及雕刻着吉祥瑞语的牌匾挂盘祠堂等贺礼,把有300多年历史的东池简公祠装饰一新,恢弘大气。当天,前来道贺的兄弟、朋友,包括新塘、台涌、下沙、陆丰甲子等地区的宗亲约1000多人。

据小洲经济联合社干部简启业介绍,东池公应是开村祖第八世孙,为南约大太公,东池简公祠落成时间约为清初时期,堂号雍睦堂,而后每年祭祀祈福从不间断,祖辈弘扬祖业,兰桂腾芳。但近百年来,公祠欠修葺陈旧残缺,祭祀祈福中断已有几十年。去年仲春开始,南约村民共同带头出资约40万元重修东池简公祠,且得到政府大力资助,按原貌风格修缮,包括地基、梁柱、大部分砖墙都保留原状。

南约新龙船竣水

在华快桥底码头前也是另一番热闹景象,村中100多号老中青男丁7点已集合在此,浩浩荡荡出发前往上漖船厂把十二丈余长的金头坤甸龙带回村里。新龙船竣水是村里一大盛事,据小洲经济联合社干部简志业介绍,自1983年以来,这是小洲南约首条形龙船,所以大家都非常重视,龙头龙尾先在祠堂开光祈福,祈求顺风顺水,再带到船厂。到了船厂,兄弟们在村中长辈带领下,安装龙头龙尾,上龙船鼓,插锦旗罗伞,用备好的烧猪果品进行拜神烧香,他们用柚子叶洒水辟邪,用朱砂为龙船点睛,寓意风调雨顺。

为新龙祈福后,领过意头利是,兄弟们便齐心协力把新龙船送入水中。龙船鼓声响起,游龙在船厂水域来回三巡,以此谢师。水闸升起,慢慢地,龙船随着变急的水流顺势扒入珠江。

约11:30,小洲水闸前出现了新龙船的身影,在村民们的热烈期盼下终于亮相。上岸后,辛苦了一上午的村民们聚首吃上了美味的龙船饭,龙船丁、豉油鸡、鲮鱼球等菜式丰富又不失传统味道,为下午继续在东池简公祠前游龙、舞狮的兄弟们补充体力。

18:00,400围祠堂饭从简氏大宗祠一直延绵至华快桥底,乡亲们、客人们在开怀畅饮、品味佳肴美馔中,感受小洲祠堂文化、龙舟文化的魅力,以及小洲村民淳朴、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