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蓝狐再一次冲击神奇赛季
2019-12-14 18:38:40

一波堪称亮眼的8连胜,“狐狸”莱斯特城的积分来到了38分,目前距离榜首的利物浦还有8分“之多”,但是他们已经是英超唯一一支与利物浦分差在个位数的球队。

联赛刚过16轮,利物浦独孤求败豪取15胜1平,莱斯特城独占第二,曼城和切尔西紧随其后。但是看看具体分差,利物浦46分和莱斯特城的38分,几乎没有人怀疑,今年的英超冠军将在这两支球队中间产生。至于说32分的曼城和29分的切尔西,他们距离榜首实在是太过遥远。眼下,莱斯特城还未看到属于自己的第二个夺冠赛季,但是他们已经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利物浦犯错,等待奇迹的再一次发生。

罗杰斯与莱斯特城相得益彰

在2015/2016赛季,莱斯特城奇迹般地夺得了英超冠军。相比4年前,莱斯特城如今同期积分甚至还高出了3分。在2015/2016夺冠赛季,莱斯特城在16轮后的积分为35分,当时莱斯特城打进34球丢掉22球,以2分优势领先阿森纳排名第二。如今,莱斯特城拿到38分,打进39球仅仅丢掉10球,攻防表现甚至更为优秀。罗杰斯未能给利物浦带回梦寐以求的英超冠军,但至少,他有更多的理由带领莱斯特城成为阻击利物浦的那一个人。

莱斯特城并非是本赛季已经打完的这16场英超表现出色,事实上他们是在罗杰斯赴任之后就开始产生质变。罗杰斯给莱斯特城打上了防守稳健的烙印,他就任以来蓝狐丢球数全英超最少、射门转换率英超第二、铲断英超第一、快速反击得分英超第二,一支典型的防守反击高效流打法球队在他的手中诞生。

罗杰斯在莱斯特城打造了一种激动人心的进攻风格,这种风格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年轻球员们的潜力,再一次带给这家俱乐部的球迷一种与众不同的感受。

罗杰斯重新激活瓦尔迪

在夺冠赛季,莱斯特城使用的是站位纵深紧凑的442阵型。拉捏利围绕着坎特不知疲倦的奔跑和抢断、德林克沃特精准的远距离传球以及马赫雷斯和瓦尔迪二者在前场的速度和移动能力,建立了一套让人胆寒的战术打法,通过简单直接的反击快速摧毁对手。

然而,自从坎特、喝水哥和马赫雷斯等多名夺冠赛季的关键球员离队后,莱斯特城想继续坚持这种比赛风格已经不太现实。在皮埃尔执教时期,莱斯特城就曾试图进行战术转变,但直到罗杰斯的到来,狐狸城才终于找到了一个最适合俱乐部理念的主教练。

罗杰斯以4141的阵型建队,这样的战术体系既有利于他喜爱的控球风格,也最适合莱斯特城阵中球员的比赛特点。

恩迪迪作为阵型中的关键拖后中场枢纽,肩负着巨大的责任,但幸运的是,对于莱斯特城来说,他完全具备足够的能力担任这个重要的角色。优秀的站位意识和比赛阅读能力,以及过硬的身体素质,使得他平均每90分钟就能够贡献出4.6次抢断和2.9次拦截。这两项出色的数据,也让他能够在英超乃至整个欧洲足坛中名列前茅。

同时,他在场上的优势并不只局限在防守方面,恩迪迪在由守转攻的组织方面同样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他经常出现在两名中后卫的面前,让他们在冒险将球传给更靠前的中场球员或回传门将之间,提供更安全的传球接应选择。他处理球时的沉着冷静和精准的传球,让队友能够大胆地向前推进,从而使得球队的进攻更加立体并具有威胁。

蒂勒曼斯和詹姆斯·麦迪逊,他们出现在恩迪迪身前的攻击中场位置。两人在本赛季的表现同样闪耀,成为了狐狸城阵中的重要一员。因为他们身后的防守区域会有恩迪迪进行覆盖,所以他俩可以在对方防线中间自由发挥,灵活跑动制造威胁。

这两名攻击中场在场上都具有出色的创造力,麦迪逊和蒂勒曼斯平均每场比赛能够送出2.5次和1.6次关键传球。不同于传统的古典中场组织者,他们在禁区内都有一定的终结能力,远射技术也同样不俗。特别是23岁的麦迪逊,他极具威胁的定位球,还为莱斯特城的破门方式提供了另一种可能。

尽管在名义上,蒂勒曼斯和麦迪逊在场上司职的是同一个位置。但实则他俩在比赛风格上有很大的不同。麦迪逊每场比赛2.2次成功过人次数,远远超过了蒂勒曼斯的0.6次,这位年轻的英格兰中场,经常会通过控球在脚的个人突破为自己和队友创造空间。相比之下,蒂勒曼斯则在无球跑动中更加活跃。为了给队友创造空间,他更倾向于进行灵活的跑位来吸引对方的防守。而当球队在进行防守的时候,他们都能够非常积极地给予对方球员施加压力,并会在必要的时候回撤到中场更深的位置。二者之间所拥有的充沛活力、出色创造力和对比赛的专注度,让罗杰斯拥有了一对高效中场组合。

而罗杰斯上任的最大受益者,或许要数前锋瓦尔迪。迄今为止,他在本赛季已经打进了16个球,比身后的亚伯拉罕和奥巴梅杨都要多5个。根据罗杰斯的战术安排,瓦尔迪在莱斯特城防守进行紧逼的时候,并不需要承担太大的职责,英格兰前锋只需要把精力专注在进攻上面,保持自己高效的进球效率。

这样的战术安排所带来的结果,便是瓦尔迪所制造的威胁越来越大,在罗杰斯麾下,他在对方禁区内的触球次数和进球数量,都远远超越皮埃尔的时期。他经常能够从队友的简单的直塞球和精准的传中上受益,而这正是罗杰斯进攻战术的关键方式。而出色的跑位、惊人的速度和冷静的射门,让瓦尔迪持续摧毁着其他英超队伍的防线。他再次向英超表明,自己依然是这个国家最高效和被低估的前锋之一。事实上,在罗杰斯执教后,瓦尔迪已经打入了25粒联赛进球,而这一数据成功超越了莱万和梅西的23球,是目前同一时期整个五大联赛中进球最多的球员。

而在罗杰斯的4141中,起到最决定性的角色或许是后防线。罗杰斯鼓励球队的后卫在进攻的时候,压得更加靠前和靠边,使得对手不得不扩大防守区域,从而能够让自己的边锋有内切的空间,同时作为球队在进攻时进行边路转移的选择,以便于在开阔的空间制造威胁。

这种布置让莱斯特城能够在控球的时候持续有效地向前推进,快速的传递也为攻击手创造了可利用的空间。莱斯特城拥有奇尔韦尔和里卡多·佩雷拉两名全面的边后卫,他们在球队进攻效率和防守稳健度上的作用不可或缺。稳固后防线却成为了莱斯特城本赛季最大的亮点之一。

年轻球员成长性良好

罗杰斯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也对队伍产生了明显的影响。不仅向球队灌输了一种清晰的战术理念,还通过提高球队不同成员的表现,使他的球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力量和深度。

他明显地提高了一些以前空有天赋但发挥不稳定的年轻球员的表现,例如像佩雷斯和哈维·巴恩斯这样的边锋。还有格雷、乔杜里、詹姆斯·贾斯汀、富克斯和伊希纳乔等,虽然球员的出场时间并不多,但往往每次被派遣出场,都能够奉献精彩的发挥。

这也是罗杰斯在俱乐部所做的非凡工作的一项证明,这支队伍的阵容和他的执教理念之间能够完美结合。罗杰斯的弟子们充满天赋、青春和活力,他打造了一套崇尚进攻的战术,最大程度地施展了麾下才华横溢的阵容,并为他的球队带来了激动人心和稳定的结果。

利物浦将迎噩梦赛程

对手的噩梦就是自己的美梦,而对于莱斯特城来说,他们要追赶的目标利物浦,即将迎来这样的噩梦。众所周知英超12月的魔鬼赛程,这对于多线作战的强队而言更是过分的紧张。作为上赛季的欧冠冠军,利物浦不仅要应对英超、联赛杯和欧冠,他们还得飞去卡塔尔完成两场世俱杯的比赛,从12月4日到12月29日的26天内,利物浦要完成9场比赛,平均不到3天就有一战。他们甚至要在联赛杯打完维拉之后的22个小时内飞往卡塔尔开启第一场世俱杯的比赛,对于任何球队而言,这都是噩梦。

谁又能肯定,33场未尝败绩的利物浦就不会在如此繁重和巨大的赛事压力之下联赛失手呢?而这也正是莱斯特城赶超的绝佳时机。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