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雕塑家罗陈雄艺术展在省图开幕
2019-12-14 18:38: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罗玛 苗苗 辛秀琴12月14日上午,《笃信笃行——罗陈雄艺术展》开幕仪式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行。本次展览展出罗陈雄雕塑作品35件、书法28件、中国画15件,其中包括《孙中山》《鲁迅》《孔雀山花》等代表作。

罗陈雄雕塑代表作《孙中山》

罗陈雄生于广州,籍贯广东湛江,他自幼热爱艺术,认真钻研,1977年开始在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工作、任教。他师从潘鹤、李汉仪、梁明诚等雕塑大家,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先后参加了广州解放纪念像与雕塑公园的雕塑工作,频获肯定。2000年到2011年期间,又受邀协助李汉仪教授创作《孔子和他的弟子》《旗峰四英雄》等重要作品。在这些创作中,罗陈雄扎实的艺术功底和丰富的创作思想得以发挥。

众多观众走进展廊观赏作品

在这次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罗陈雄的多部代表作。其中雕塑作品《孙中山》1980年荣获《广东青年美术展》二等奖,该头像生动地展现了孙中山先生为国为民、倾尽心血的满腔热情,其充满志气和期盼的眼神使人肃然起敬。他创作的另一个雕塑作品《女孩》,使用了西洋雕塑的手法和技巧,表现出来的却是东方的美感,华夏深闺那种含蓄而温情的感觉若隐若现,被评论认为是中西合璧的佳作。

除了雕塑,罗陈雄对中国画、书法艺术也多有研究。其画作吸纳古今笔墨,深入探讨各种技法,多有所得。他的中国画作品常常表现自然主题,讲求心画一体,但又注重写实感,形成一种独特的风格。其代表作有《山水长卷》《孔雀山花》《文同竹》等,均创作于1990年前后,技法与意境相得益彰,呈现出平静、和谐的意蕴,凸显出他对中国画艺术的独特见解。尤其是代表作《孔雀山花》,笔法流畅自然,线条细腻,同时又带有鸿润的感觉,使画中的花鸟栩栩如生跃然纸上,反映了作者平静的内心世界。晚年,罗陈雄反复临习历代著名书家字帖,努力钻研各种不同风格的书体,最后融会贯通,自成一格。

罗陈雄中国画代表作《孔雀山花》

据主办方不完全统计,开幕当天有近2000名读者走进展廊,感受这位本土雕塑家、画家的艺术人生。展览将持续至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