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国龙进广东”投资对接活动在穗举行
2019-12-13 14:34: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农轩)12月12日,“百家国龙进广东”投资对接活动在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展示基地种业文化广场开幕。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多家国家龙头企业与广东省各地市(区、县)签约仪式。

“百家国龙进广东”投资对接活动

本次对接活动以“乡村振兴 湾区机遇 百龙进粤 共谋发展”为主题,聚焦广东特色优势产业带,聚力在规模化基地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智慧农业、现代种业、生物科技、冷链物流、现代营销体系构建等环节和领域瞄准大企业、吸引大资本、引进大项目,实现乡村产业合作多赢、共同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多家国家龙头企业与广东省各地市(区、县)签约仪式。

本届投资对接活动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指导,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为吸引企业来粤投资,省农业农村厅共征集遴选农业投资招商项目超过120个,覆盖广东所有地市,招商总规模超456亿元。本次对接活动为期三天,吸引了来自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超过120家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参加。活动期间,相关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将深入河源、江门等地,重点考察广东特色优势产业带。

广东“国龙”12家企业获发牌匾 总数达68家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六批299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广东省共有12家企业登榜。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此次开幕式上,专门举办了颁牌仪式,12家企业获发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牌匾。

获发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牌匾的12家企业分别是:粤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联众食品有限公司、珠海强竞农业有限公司、广东万顷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雪印集团有限公司、广东聪明人集团有限公司、梅州市稻丰实业有限公司、东莞市深粮物流有限公司、湛江港洋水产有限公司、广东华红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无穷食品有限公司和广东大广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排名不分先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产业兴旺是前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力军。目前广东省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达68家,排在全国前列。像大广农牧、强竞农业这些优秀农牧企业,只是广东发展现代农业以来涌现出的众多优秀代表之一,也是广东省大力重视三农事业的成果之一。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全省农业龙头企业达4260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915家,上市融资农业龙头企业72家;农民合作社达到4.7万家;家庭农场1.72万家。农业产业化组织带动农民增收的能力不断增强,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完善,全省产业化组织带动农户712万户,带动农民户均增收36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