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锚碇地连墙顺利完工
2019-12-13 14:34: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路建)12月13日,记者从广东交通集团获悉,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的灌注,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锚碇地连墙顺利完工,东锚碇施工正式转入墙内开挖阶段,全面进入锚碇实体施工“快车道”。据悉,深中通道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伶仃洋大桥东锚碇施工全景。通讯员供图

伶仃洋大桥东锚碇为目前世界最大海中锚碇,是深中通道桥梁工程关键控制性工程。地连墙工程由中交二航局承建,成槽采用BC40/MC96型液压铣槽机,由2个起始点同步施工,完成“8”字型区域地连墙。据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宋神友介绍,海中地连墙施工,此前国内没有任何施工经验,深中通道为国内首次。地连墙施工前,需在施工海域淤泥软弱地基上围堰筑岛、形成施工陆域;施工过程中,需依次穿越回填砂层、软弱淤泥层、粉砂层、中粗砂层等复杂底层,地连墙终孔最深可达66.5米,且伶仃洋大桥基岩强度高,地连墙成槽难度大,给工程建设者带来极大挑战。

为尽快推动项目建设,深中通道党总支开展了“湾区先锋深融合,海中锚碇克难关”的“开路先锋”工程,逐个破解了厚淤泥层不稳定、Y型槽段拐点处铣槽安全、回填砂处理技术、淤泥层与地连墙结合处成槽精度和质量技术等四大施工难题。在党员先锋的带领下,深中通道项目建设者迎难而上,实现了“锁口钢管桩+平行钢丝索”组合式围堰结构体系、围堰筑岛施工工艺、骑跨式导向架定位工法、旋挖钻引孔和铣槽机铣槽交替施工工艺等四大创新,有效提升了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和智能建造能力。

目前,深中通道项目建设顺利,建成后,将构建珠三角A字形交通骨架的“关键一横”,从深圳快速直达中山,通行时间由2小时缩减为30分钟,将有效释放广东当前的区域交通路网压力,成为联系珠江口东西两岸的直联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