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程度保留健康肺组织,新技术为儿童肺叶病灶实现精准切除
2019-12-12 16:23: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实习生 李佳 通讯员 李雯)日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胸外科团队在应用3D重建及荧光染色等多项高科技的基础之上,实现了儿童先天性肺囊性病变等疾病肺叶病灶的精准切除,这也是在我国开展的首次案例。该手术最大程度保留了健康的肺组织,减少了对患儿的创伤、缩短了住院时间。

不同于成人肺癌需要扩大切除范围根治肿瘤,儿童肺叶切除的主要原因是先天性肺囊性腺瘤样畸形等疾病。这类良性疾病只需要切除病灶肺段,最大可能保留健康的肺组织,从而减少对患儿生长发育的影响。

但目前扩大化的肺叶切除是我国在处理儿童肺切除问题上的主要方式。“此前切肺段的技术还不够成熟,所以当一个肺段病变时可能会把整个肺叶切掉。这虽然能够完整的切除病灶,但对孩子的成长发育影响比较大。”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胸外科副主任李乐解释道。因此,对病变范围精确判定,基于解剖学基础做精准病变肺段切除是儿童先天性肺囊性病变更为理想的手术方式。

通过放射科与影像学的相关数据,建立以病变肺段支气管、血管三维结构图像为主的3D模型,从而精确掌握病变肺段的形态特点、毗邻结构和血管变异。在此基础之上,术前制定详细的手术规划,从而确定切除肺段的范围,确定离断支气管、动脉及静脉的水平及顺序,制定肺门及肺段门的解剖方案。根据术前精确的手术规划方案,采用“联合降维”的解剖方法,将术前复杂的三维立体解剖结构“降维”成平面及线性结构进行解剖,准确的找到目标肺段的动静脉血管进行结扎。最后利用先进的荧光腔镜技术,使用吲哚箐绿(ICG)对目标肺段荧光染色,精确界定目标肺段切除边界,达到精准解剖性肺段切除的目的。这是3D建模和荧光染色等技术为基础开展的新技术,李乐介绍,这尽可能多地保留健康肺组织,不但加快了手术速度,更减少了手术的盲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