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223场活动陆续登场
2019-12-10 09:28:0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川 通讯员 周倩欣)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12月10日在广州开幕,记者获悉,经过17年发展,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纪录片专业节展之一,今年节展将带来223场活动,来自国内外的695家机构参与,包括95场专业国际论坛,128场公众展映、大众论坛等,预计近万人参与,规模远超往年。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广州纪录片节的重磅活动包括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金红棉影展、国际论坛、“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行业培训等板块,节展活动形式更多元,内容也更垂直,首设以激发探索精神为目的的中国国际户外影像嘉年华、用视觉看见味觉的影飨会。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亮点

八大国际代表团汇聚纪录片节

12月9日,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迎来注册日。据了解,来自国内外的纪实产业精英参与了这场全球纪录片产业盛会。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CCTV-9、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CCTV-10, SMG(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等国内主流媒体机构,以及优酷、上海哔哩哔哩等互联网平台积极展示参与,寻求国际合作机会。此外,数十家国际播出机构包括国家地理频道、英国广播公司、芬兰广播公司、日本放送协会、韩国放送株式会社等踊跃参与。国际合作方面,今年有意大利、芬兰、韩国、瑞士、荷兰、法国、英国、德国等八大国际代表团,携优质资源汇聚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参与展映、方案预售和成片交易等环节。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全球纪实产业高峰论坛邀请了海内外顶级播出平台决策人、纪实内容制作人参与,他们将围绕全球纪实产业发展及行业新机遇与挑战共同探讨,分享2020年度最新项目以及战略布局,帮助从业者切实掌握产业脉搏,制定契合行业发展趋势的目标与规划。

20余部优秀影片将在金红棉影展首映 

据悉,本届金红棉影展不仅规模空前,更创新打造全国首个纪录片首映平台“首映在广州”,甄选出20余部优秀的首映影片在广州10多家影院、书店等文化场所展映,影片包括曾获过联合国电影基金会表彰导演格洛里亚的最新作品《芭蕾少年》、在柏林电影节上全球首映的《寻找奥斯卡》等。


展映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节展期间,将在华南理工大学开设“高校大师班”,举办17场论坛讲座和影片交流活动,邀请纪录片一线创作者走进广州校园,孵化和培育新生代纪录片人才,传授专业纪录片行业相关知识。

此外,节展期间还将举办多场广州影像与文化相关主题论坛、展览。在12月9日举行“‘大视野’视觉文化国际论坛2019: 跨界的观看”中,广东省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等本地文化单位与国际艺术学、人类学、社会学、传播学等领域专家学者,针对当代艺术学、视觉文化与人类学、影视民族志等跨学科交叉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同时展映交流一批优秀的纪录片作品或新媒体技术。

现场

参会嘉宾感言:“我总是很乐意为它再次来到广州”

12月9日,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迎来注册日,众多国际知名导演、制片人等嘉宾从世界各地赶来,共赴这场纪录盛会。其中不少嘉宾多次参会,他们惊讶于纪录片节的成长和变化,为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赞叹不已。

“我总是很乐意为它再次来到广州。” 波兰万花筒电影制作公司副总裁卡米尔·斯卡尔科斯基曾5次以嘉宾的身份参加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从2012年起,他便见证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的变化和发展。“于我而言,更深入地去了解亚洲市场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其丰富的产业项目,论坛、推优展映等活动,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成为了我最喜欢的节展之一。”卡米尔·斯卡尔科斯基对纪录片节给予高度评价。

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导演柯文思曾于3年前担任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评委,今年,他再次来到纪录片节,感慨纪录片节以及中国纪录片产业每年都变得更加成熟。他表示,“希望未来能够看到更多资源向年轻影人倾斜,让他们有机会发出自己的声音,这将对中国在国际形象传播非常有利,因为我们看到关于中国的影像越多,听到关于中国的声音越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偏见就会越少,因为我们对中国的了解越来越多。”

“数读”2019广州国际纪录片节

223场活动

12月7日-15日,223场活动将在广州陆续亮相,预计近万人参与,规模远超往年。

95场专业论坛

95场专业论坛将对产业内容进行全景扫描。主论坛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国BBC、美国国家地理、SMG、优酷、哔哩哔哩等代表做主题发言。此外还有全球纪实产业峰会、“融媒体为纪录片赋能”、“经济 出版 纪录——破圈寻找机遇”等主题论坛。还有优酷的“世界在望”论坛、美国国家地理内容分享专场、BBC科学纪实类节目制作等主题发布。

128场公众展映、大众论坛活动

本次金红棉影展举办128场展映展播活动和11场大众论坛,将邀请国内知名导演到现场,与影迷面对面,畅谈纪录片、文学、教育、美食、旅行探险等热门话题。

3441部征集作品

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今年共征集130个国家与地区的3441部作品,国外纪录片占比超八成,欧洲是参评数量最多的大洲。

801部大学生纪录片参赛作品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自2014年起举办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2019年,共征集到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283所高校的801部影片,质量和数量较之往年再创新高。

216个纪录片方案

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共征集到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216个纪录片方案,最终有25个纪录片方案将最终亮相“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今年出席“中国故事”提案大会的国内决策人共有25位,国际决策人共有19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