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文化名录》虚位以待
2019-12-09 20:05: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12月8日,在广州设计周特约举办的“解读广府文化产业认定及其服务标准制订”论坛上,广府文化产业认定工作、广府文化产业服务标准制订工作和《广府文化名录》申报等工作相继启动。

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广府文化产业认定中心廖伟阳做主题演讲。

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广府文化产业认定中心廖伟阳介绍,自2011年全面开展广府文史考系列活动,2012年成立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2016年成立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以来,广府、广府人、广府文化、广府文化产业等词汇音频信息迅速进入人们的眼球和耳边。近七年间努力,继民众耳熟能详的客家文化、潮汕文化后,广府民系、广府文化已成为岭南地区三大民系文化之一;其方言、文化通行粤桂琼港澳五省区,在世界各地深受华人华侨青睐和外国人喜爱。为此,近年来兴起了广府文化的热潮,以“广府”为主题的广府文化活动、文化产品、影视作品、书刊论著等犹如雨后春笋,纷纷展露头角;也因此,广府文化出现了良莠不分现象。广东省广府会在省有关部门赋予使命和指导下,敢于担当,在常年的研究基础上,义不容辞开启了广府文化产业服务标准制订、广府文化产业认定工作,并启动了申报载入《广府文化名录》示范工作等。

广府文化产业认定工作及服务标准制订工作、《广府文化名录》申报等工作相继启动。

“广府文化产业认定工作主要从胜地认定、企业认定、产品认定、技能认定、非物质文化认定五大体系展开。近年来,命名试点共建了一批广府文化体验名城、名镇、名街、名企,推出了一批广府人杰、广府文化大使等,此举获得了各方的好评。”廖伟阳会长说,从今年起广府文化产业认定工作和广府文化产业服务标准制订工作将依据《标准法》等法律法规全面深化展开,对被认定的广府文化五大体系项目内容进行造册、宣传推介,统一编入《广府文化名录》中;与此同时,广府会将与律协等职能部门合作对有损、伤害广府文化行为提起诉讼和举报。此举,随着广府文化产业服务标准的制订和第三方非盈利性中立机构的认定介入,将有利于缓解广府文化在市场流通过程中的自称或他称混乱现象和不当行为,对理清、保护、传承、彰显和发展好广府文化起着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