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岁”广马,创造“史上最佳”
2019-12-09 18:03:43

昨日上午,“奔跑中国”系列赛事、国际田联、中国田协“双金”赛事——2019广州马拉松赛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起跑。本届马拉松赛事共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约3万名选手参赛,其中参加全程马拉松赛的选手20000人,参加半程马拉松松赛的选手约10000人。

本届广马竞赛成绩取得大幅度突破,共有8人打破此前的广马赛会纪录,取得了国内马拉松史无前例的成绩。其中,男子马拉松共有6人打破此前的赛会纪录,女子全程马拉松及半程马拉松赛会纪录也相继被刷新。来自埃塞俄比亚选手Adihana最终以2小时8分04秒成绩夺得广马全程马拉松男子第一名。赛后他盛赞广马赛道是他经历过最好的赛道之一。而亚军选手Emmanuel Rutto Naibei则表示,广马赛道不错,天气也适宜比赛,第一次获得马拉松奖金的他,准备用奖金回家乡买田地。

广马参赛选手经过广报中心。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中国男子选手,冠军董国建用时2小时9分0秒完赛,亚军彭建华成绩是2小时09分57秒,双双打破此前的赛会纪录。

女子方面,埃塞俄比亚选手Hiwot Gebrekidan Gebremaryam以2小时23分50秒夺得女子全程第一名,刷新赛会纪录,赛后她表示要用这笔钱买一辆车方便训练。

在半程马拉松项目中,中国选手赖晓斌以1小时8分10秒成绩夺得半程马拉松男子第一名,中国选手殷晓雨以1小时14分31秒的成绩连续第四年获得半程马拉松女子第一名,并将广马半程赛会纪录一下子缩短了近3分钟。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通讯员 朱烁璇 蔡少婷 钟昊彤 蔡澍哲

亮点 

广马首次实行分枪起跑

广州马拉松进入第8年,在吸取前7届广马经验的基础上,今年主办方以为广大跑者打造一场组织精细、体验优良的马拉松赛事为目标,继续提升赛事服务和宣传推广。

首次实行分枪起跑

提升破赛会纪录奖

为了给跑友提供更好的参赛体验,便于跑友创造佳绩,避免赛道出现拥挤,今年广马首次实行分枪起跑,马拉松项目的发枪时间为7:30,半程马拉松发枪时间为8:00。

同时,广马方面修订奖励办法,只要选手打破赛会纪录,无论是否获得第一名,均可获得1万美元的破赛会纪录奖。在今年广马特邀选手中,共有11名选手的个人最好成绩(PB)优于广马赛会纪录。

对于选手,主办方贴心做好服务。今年广马招募了来自10所高校和4个社会团体共6200名志愿者参与到广马的服务工作中。

本届广马,赛道沿途设置44个公里牌展示岗位,90名“小木棉”志愿者为每位跑友举牌提示公里数、加油打气;广马选手“专属礼遇”继续升级,体验项目更多,优惠力度更大,让来自全国和全世界的跑者在畅享马拉松盛会的同时,共同畅游“花城”之美;普及科学跑马知识,为跑友编印了3万册《科学跑马100问》,制作科学健康跑马视频在媒体平台广泛传播,传播科学跑马知识,倡导健康跑马理念。

医疗服务方面也延续了此前的高效,全力筑牢赛事医疗保障工作,保障运动员和跑友们的安全。

华南大桥底,一名医护人员指引酸痛患者前往医疗点喷洒云南白药。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摄

赛道氛围好

点燃全民参与热情

为给广大跑友营造一个热情、活力的赛事氛围,在广泛听取跑者的意见后,今年广马首次在起点、马拉松项目终点增设观赛区,近500名观赛代表一同来到广马现场,全情感受马拉松赛场的热烈气氛,共同见证起跑时的激情活力与冲刺时的难忘瞬间。

赛道沿途设置32个音乐加油站,每个站点均设置不同主题的表演节目,最大程度带动观众情绪,为给参赛选手创造轻松愉悦的赛事氛围;选拔60名来自广州各大高校的广马宝贝,她们活跃在赛事起点、终点及赛道沿途,通过舞蹈等形式迎接每一位奋力前行、不言放弃的跑者,为每位选手呐喊助威。

选手们从洪德路的骑楼前跑过。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赛场之外,首次在双层旅游大巴、地铁3号线车厢的包装上充分融入广州马拉松赛的宣传元素,双层大巴与地铁车厢承载着极具辨识度的广马标识,通勤在广州城市之间,营造了浓烈的马拉松赛事氛围。

在配套活动方面,广马赛前一天举办了亲子跑,500组家庭在天河体育中心共享跑步的快乐。还有广马动漫大赛及广马摄影大赛的举办,给予更多人参与广马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