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长隆倭河马宝宝与河马宝宝国内首次同展
2019-12-09 17:20: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韦柑潞)12月9日,7月龄的倭河马宝宝“平果”及3月龄的河马宝宝“菲菲”,首次同时出现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河马水寨,这是国内首次倭河马与河马同展。记者在现场看到,7月龄的倭河马“平果”体型只比3月龄的河马“菲菲”体型略大一点。保育员介绍了“平果”和“菲菲”的情况,展示它们的食物,讲解两种河马食物的区别和饮食习惯的科普知识。

7月龄的倭河马宝宝“平果”及3月龄的河马宝宝“菲菲”。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据悉,2019年5月9日,倭河马“和平”产下雌性倭河马宝宝“平果”,目前“平果”刚好7个月大。河马“燕燕”在2019年9月9日上午,生下雌性河马宝宝“菲菲”,目前“菲菲”刚好3个月大。

据了解,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从1999年起饲养倭河马,已有20年的历史。长隆集团通过多年努力,成功繁育濒危动物倭河马,存活至今有14头,目前长隆倭河马已实现“四代同堂”。

倭河马又称侏儒河马,是河马的同科远亲,体重比河马要小7-8倍左右。倭河马属于偶蹄目、河马科、倭河马属,是原产于非洲西部的哺乳类动物。

国内首次倭河马与河马同展。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倭河马体型小巧,性情相对温和,因此在野外会遭遇豹子、蟒蛇和鳄鱼的猎杀,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2015年 ver 3.1——濒危(EN)、《华盛顿公约》CITES 附录Ⅱ级保护动物。倭河马与喜欢群居的河马不同,它们喜欢独来独往,只有在交配时才会成双成对,生活在一起的多是伴侣或是母子。倭河马与河马对比,倭河马成年体重约200公斤,河马成年体重2000公斤以上。另外倭河马对水的依赖性比河马小,倭河马经常离开水在树荫下的小溪边上活动与采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