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十佳动漫品牌榜”发布,“冰墩墩”设计团队、小林漫画等入选
2019-12-09 11:22: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12月8日,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主席团,中国动漫领军人士金城连任主席。大会现场发布了“十佳动漫品牌榜”,广州美术学院“冰墩墩”设计团队、小林漫画、《如果历史是一群喵》等多个品牌入选。

金城连任主席,新一届主席团集体亮相

本次会议进行了换届选举,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金城连任主席,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主创、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学武,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广东咏声文化总制片人古志斌,漫画家林帝浣(小林),广州漫友文化副董事长张显峰当选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陈赞蔚担任秘书长。

新任主席金城发言

新一届主席团亮相

金城当选后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广东动漫产业长期领先于全国,产业数据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体量,诞生于广东的《喜羊羊和灰太狼》电影是全国第一部票房破亿的动画电影,而腾讯动漫的《一人之下》《狐妖小红娘》等IP则是引领新媒体动漫的先锋代表作品,广东动漫的优势在全国独一无二。协会将继续加大力度培育广东动漫产业和作品品牌,提升本地作品的市场竞争力,在京沪、江浙动漫力量全面崛起的当下,重塑“动漫粤军”的形象,并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动漫学术研究,同世界知名动漫艺术机构与艺术家保持交流互动,继续举办中国动漫海外展览系列活动,传播中国文化,扩大中国动漫品牌的国际影响。

金城透露,协会接下来将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动漫博物馆”的前期论证和科学规划,通过打造国际一流的专业动漫载体,将大湾区城市群动漫艺术、产业、旅游等资源进行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合作再上台阶,让岭南创意文化绽放异彩。

首个“十佳动漫品牌榜”出炉

大会现场,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动漫游戏产业联盟等相关机构发布了“十佳动漫品牌榜”,广州美术学院“冰墩墩”设计团队、腾讯动漫、咏声动漫、《喜羊羊与灰太狼》、《聪明的顺溜》、《爆笑校园》、小林漫画、《太空学院》、《如果历史是一群喵》、《张小盒》入选榜单。

广州美术学院“冰墩墩”设计团队
小林漫画

在中国动漫版图上,粤港澳城市群地位超然。其中,广东省动漫产值在2018年已达632.2亿元,占全国34.1%份额,位居首位。近年广东动漫产业更加注重从数量增长型向质量加强型转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精品意识明显提升,涌现出奥飞动漫、腾讯动漫、咏声文化、环球数码、漫友文化、原创动力、恒信东方等一批知名企业品牌,为大众带来了《喜羊羊与灰太狼》《超级飞侠》《太空学院》《猪猪侠》《一人之下》《如果历史是一群喵》等脍炙人口的精品佳作。榜单评委会负责人、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表示,“十佳动漫品牌榜”的推出,将会极大鼓舞动漫从业者信心,激励创作人立足于本土文化,以动漫为媒,打造出走向世界的高峰之作。

会议特别邀请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总设计师曹雪和漫画家林帝浣(小林)现场分享各自创作体会。曹雪代表其设计团队,畅谈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诞生过程,从最初的“冰糖葫芦”到定稿的“冰壳熊猫”,其背后是设计团队整整10个月的日夜奋战。漫画家小林则分享了在新媒体时代如何成为一名网红漫画家的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