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根剪一点 货车司机“蚂蚁搬家”偷走18吨钢筋
2019-12-08 16:51: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吴昊男 张毅涛)一车钢筋一般有10多吨、20多捆,每根剪掉一点,凭肉眼难以发现。广州增城一个工地上,一名货车司机利用这种“蚂蚁搬家”的方式偷盗钢筋。近日,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19”专项行动中,破获这起盗窃钢筋案,涉案钢筋18吨,案值达7万余元。

张先生是增城区一建设工地的负责人,今年10月,他接到运输公司运来的钢筋时,发现少了18吨。一吨钢筋的市场价在4000元-4300元之间,这就意味着,工地上少了价值约7万余元的钢筋。正当张先生打算询问货车司机时,却发现货车司机竟弃车逃离了工地,情急之下的张先生报了警。

“这么大量的钢筋不可能是到了工地之后运出去的,钢材运出仓库时,要过地磅秤过后才能出货,数量不会缺失。”民警怀疑,“问题出在运输环节。”

既然是运输途中有问题,民警追查货车的行驶路线,发现钢筋的出货码头有很多个,一般装完钢筋后,货车就会直奔位于增城区的建设工地。民警测算了黄埔码头至增城工地的距离,发现两地之间有1个多小时车程,但这辆车子却跑了9个多小时,多出来的8个小时,货车去了哪里?在干什么?很快,民警就发现了其中的猫腻——货车离开码头后,竟进入了一家钢材店。

10月24日,货车司机魏某落网。审讯中,魏某供述,其在10月2日接到一笔运输钢材的订单,见钢材数量较大,遂心存侥幸,中途剪掉部分钢材销售牟利。

目前,犯罪嫌疑人魏某已被增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