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平安宣讲团集结 “广州街坊”来了新力量
2019-12-08 16:51: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政法宣)12月6日下午,增城区平安宣讲团成立大会在增城区少年宫举行。据悉,增城区平安宣讲团由增城区委政法委会同区公安分局牵头组织,由各镇街综治中心具体负责落实。组建宣讲团的目的是为提高市民群众防范电信诈骗和识毒、拒毒能力,以及一步提高平安增城的建设成效。

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据介绍,要成为“平安宣讲团”成员,必须要先过“三关”。一关经过镇街物识挑选,即在辖区派出所的辅警以及镇街干部或者雇员、聘员或者社会组织志愿者中物色工作责任心强、形象佳、口头表达能力好的人;二关经过由区委政法委组织的面试,对确定为“平安讲宣团”对象的;三关经过集中培训并试讲考核,实行淘汰替补制,方可成为正式的宣讲团成员。

目前,增城区已在13个镇街和11个直局单位,组建了13支专职平安宣讲团、33支志愿平安宣讲团,共有411人。

平安宣讲团的任务是“六进”宣讲(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工厂(企业)、进场所、进农村),宣讲对象是社区居民、村居群众、学生、企业员工以及各行业、各领域的对应人群。宣讲内容包括:一是围绕提高广大市民的防诈骗能力,加强群众的法律意识教育,做到不贪财不受骗;二是宣传禁毒的相关知识,提高广大市民识毒、拒毒能力。

宣讲员主要以身边的案例说教,并结合动漫、视频、案例、PPT讲解等生动灵活、让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宣讲。在个别镇街前期先行先试所组织的宣讲活动中,镇街综治中心会同派出所认真分析本辖区的薄弱环节,针对包括涉诈骗、涉毒的重灾区、重点单位或重点人群进行宣讲,已取得较好成效。

“广州街坊·荔馨人家”品牌队伍是在增城区委政法委的指导下,由荔城街道办积极推动策划,以趣缘、业缘为纽带孵化培育起来的广州街坊品牌队伍,充分发动、组织和引导社会资源参与社区治理工作。队伍目前注册志愿者242人,由一批党员社工、热心居民、大学生和社区志愿者组成,同时成立了5支专业服务小分队。

2019年7月底以来,5支小分队在荔城街持续开展专业社工服务和专业志愿服务,服务累计2100人次。通过广泛参与社工服务、特殊人群管理、吸毒人员帮教、来穗人员社区融合、防邪教宣讲等社区治理工作,联动辖区的社会资源,形成“党员社工+专业志愿”的特色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服务力量。

接下来,平安宣讲团将走进社区、学校、单位、工厂(企业)、场所、农村进行宣讲,欢迎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提高防诈骗和禁毒能力,共建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