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家“零利率”银行真的来了?汇丰中国回应:完全失实
2019-12-08 15:23: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近日,一张内容截图在社交网络流传称“中国出现第一家0利率银行,11月1日上海汇丰银行利率调整:5000以下存款利率为0%,5000以上0.001%。”


对此,汇丰中国回应记者查询时表示,近日社交媒体上传闻称汇丰中国在内地的人民币个人存款“零利率”,这一说法完全失实。“汇丰中国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业务需求,在符合监管规定的范围内指定人民币存款定价策略,并未出现‘零利率’的情况。”该负责人进一步强调。

记者在汇丰银行(中国)的官网上查询,该行最新更新的存款利率表(2019年12月7日)显示,汇丰银行(中国)的活期存款利率为0.30%,3个月、6个月和1年的定期存款利率则为1.35%、1.55%、1.75%在央行基准利率上上浮25%左右,并未出现0利率情况。

网上流传的假消息或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此前发布的一则利率调整有关。10月31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宣布,从11月1日起,下调港元储蓄存款账户利率12.4个基点,由0.125%调至0.001%,5000港元以下,年利率下调至0。

事实上,11月我国内地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时隔5个月首次回升。据融360数据,对内地35个城市68家银行共 635 家支行网点存款利率数据统计监测显示,11月份,银行2年期及以内存款利率均上涨。自7月份以来,银行定存利率就呈现下行趋势,尤其是10月份降幅较大,主要是因为流动性持续宽松,而银行负债成本较高;11月大部分期限存款利率上调,近5个月以来首次上涨,虽然上调幅度不大,但也释放出一种信号,临近年底揽储压力上升,银行在存款利率调整方面较为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