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一日游”走进广州第四资源热力电厂
2019-12-07 22:09: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建毅 李伟东 实习生 许静华)广州市垃圾分类工作在社区深入铺开,然而垃圾怎样丢才丢得对,垃圾分类后将何去何从?这也是垃圾分类的社区和家庭教育中,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12月7日,40多位来自番禺区钟村街道的街坊走进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并乘坐广州垃圾分类主题有轨电车,在游览中寻找“答案”。


街坊们在宣教中心一楼观看宣传视频。实习生 许静华 摄


这个“垃圾分类一日游”活动,是“垃圾分一分、广州美十分——广州市垃圾分类新时尚”系列活动之一,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信息时报社协办,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合作,微社区e家通以及广州有轨电车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据知,不少街坊一得知活动消息,纷纷踊跃报名参与,令名额很快“爆满”。协助组织此次活动的钟村街社工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小区楼道撤桶、定时定点投放等落实,越来越多社区居民切身感受到垃圾分类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和好处,不少家长还趁机教育孩子分类垃圾,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参与此次“垃圾分类一日游”的“游客”中,便有不少“大手拉小手”的家长和小孩。


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游览大合照。实习生 许静华 摄


在活动现场,街坊们跟随广州环投工作人员的脚步,走进平时难以涉足的资源热力电厂,在垃圾卸料大厅、中央控制室等“神秘区域”亲眼见证了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全过程。有家长表示,自己是第一次走进电厂,没想到这里环境亮丽,没有垃圾臭味。孩子刚上小学的李女士说,资源热力电厂的良好运作,离不开垃圾分类的大前提,“这次参观后,让我们更有动力做好垃圾分类,并教育好孩子如何把垃圾‘丢’对地方。”活动的最后,街坊们来到有轨电车总站,坐上广州市首辆垃圾分类主题有轨电车,车上生动的故事展示获街坊纷纷点赞。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广州发挥党员、居民、企业三方力量,探索社区垃圾分类多元参与新模式的实践活动之一。作为合作企业的玛氏箭牌,长期践行垃圾分类理念,至今已在全国各地举办过多场社区垃圾分类科普宣传活动,并以分发垃圾袋、组织垃圾分类科普游戏等实际行动深入社区,希望提高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度和参与度。他们为参与此次活动的街坊提供了可降解的石塑环保垃圾袋,让大家把垃圾“包好不乱丢”,亦得到街坊一致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