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范、当代性:第十届艺术广东当代艺术博览会开幕
2019-12-07 16:44: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126日下午,第十届艺术广东当代艺术博览会在广州流花展贸中心5号馆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和全世界1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位优秀艺术家携1000多幅精彩艺术品亮相了这届博览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著名美术评论家王春辰、杨小彦、杨卫、刘淳、胡斌等积极推动当代艺术发展的重要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据艺术广东总策展人武少宁介绍,这届博览会是艺术广东自2017年转型以来,第三次以当代艺术的面貌所呈现的博览会。这是一个非常有专业指向性的艺术盛会,为当代艺术在广东的生根,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武少宁认为,广东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走在历史潮头,历史上,著名的艺术前辈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等先行者,开创和引领了岭南艺术的发展。近年来,广东在继续发扬岭南文化独特优势的同时,社会文化体系以及各社会阶层,对发展当代艺术都有着强烈的愿望和需求。艺术广东在这样的前提下,为创造更多元的文化艺术体系,创办了华南地区首家以当代艺术为核心题材的艺术博览会,在南粤大地开始耕耘更适合中国人审美的当代艺术土壤。因此,补充了广东在当代艺术普及和主流化进程缓慢的短板。艺术广东创始人鲁晓昆说,艺术广东的开拓性意义,就在于将能够体现文化进步,时代发展的当代艺术促进了社会文化的多元化发展。从而再一次证明了广东人先天下之先而先的开拓精神和文化进取精神。

在开幕之后,艺术广东组委会还特别安排了一场以“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为主题的高峰论坛。

据了解,艺术广东是近年来在广东地区里少有的国际化程度较高的艺术盛会,超过50%的参展艺术家都来自世界各地,虽然他们文化背景不同,但对于当代艺术的理解和热爱,令参展艺术品呈现出多元化,差异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