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广马宣传大使蒲爱民:“跑步,让身心慢下来”
2019-12-06 16:26:04

“大家对跑步的印象是‘快’,但某种程度讲,它给我们带来的是一种‘慢’”——作为2019广州马拉松宣传大使,马拉松、越野、登山爱好者蒲爱民肩负着传递广州马拉松赛在运动、健康、文化等方面正能量的重任。日前,在接受信息时报的专访中,他不遗余力地推广广州这座城市,同时也希望生活在都市中的市民,走出户外,参与到跑步这项运动中来。

本届广马,蒲爱民要用身体力行支持广马,他是六名宣传大使中唯一参与全程马拉松的大使。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跑了五年 他变了

都市人需要用运动缓解焦虑

蒲爱民去年完成了六大满贯马拉松赛事,成为第125位完成六大满贯马拉松的中国人,今年更是疯狂地发起了新的挑战——先后完成世界马拉松挑战赛(7天7大洲7场马拉松)、登上了海拔7546米慕士塔格峰、330公里意大利“巨人之旅”。




在“777挑战”中,蒲爱民的成绩(7个马拉松下来,用时最短)刷新了亚洲纪录。热爱挑战极限的“素人”蒲爱民,在跑圈已成为一个“传说”,然而他开始跑步的原因,却和大多数跑友一样,就是为了改变。五年前的他身体出现状况,医生开出的良方是“多运动”,于是他开始了跑步。“跑步的好处特别多,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这个是看得到的,自从跑步之后,我就很少生病,这五年来几乎没生过病。在我开始跑步之前,每年都会得几次重感冒,都是要半个月才能好,这是我实实在在看到的好处。”



跑步不仅让蒲爱民身体变得健康,同时也治愈了他的焦虑症,“现在生活在大城市的人,生活节奏快,竞争压力大,其实大部分人都有焦虑症,只是程度的不一样。”蒲爱民说,从前的他每天都很焦虑,即使睡觉的时候,都感受到脑子仍在不停运转,“休息的时候还在想工作,其实很多人都这样,但现在运动可以让我身心得到舒展。”

在蒲爱民看来,跑步是一项让人慢下来的运动,“大家觉得跑步是‘快’,但它实际上让人慢下来。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心脏,通过跑步锻炼人的心脏,让人的平常心率降下来,即心脏不需要跳那么快,就可以满足全身供血需要,心跳慢下来,对心脏也是一种缓解。”


期待与广马大使交流

祝愿广马跑者安全完赛

今年年初与2017年广马宣传大使曹峻、罗飞三人一同完成“777挑战”,蒲爱民今年首次成为马拉松的宣传大使,他直言感到十分荣幸。“广马是国内很有名的马拉松,去年很多跑友都PB了,我们一般评价一个马拉松好不好,第一看城市,第二看赛道、景色,第三看天气,天气好就容易出成绩,还有市民热情不热情,主办方的组织。虽然第一次跑广马,但大家对它评价还是不错的,听说广州市民很热情。”



与蒲爱民一同成为广马宣传大使的还有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广州恒大队队长郑智领衔、奥运冠军王军霞、湖南卫视主持人李锐,以及丹麦运动员、国际跑协会官员埃尔林·尼尔森。“他们都是各行业的精英,我都知道他们,在运动领域,王军霞是奥运冠军,有机会的话当然希望能交流一下,郑智在这个年龄还能保持这么好的状态,说明他真的很厉害。”

谈及广马的期待,他表示由于今年没有系统地训练马拉松,因此目标以安全完赛为主。同时他也表达了自己的祝福,“祝所有跑友都安全完赛,跑出理想成绩,也希望广州越来越美。”蒲爱民对跑者有个小提议,他认为跑步一定要循序渐进,不能着急、逞强,大部分跑者都不是专业选手,生命和健康最重要。

虽然第一次参与广马,但蒲爱民对广州并不陌生,“我觉得广州最美的是珠江边、小蛮腰(广州塔)一带,我以前出差的时候,也在珠江边跑过,感觉很不错。”对于美食,他力荐番禺,“在番禺的山姆会员店附近,有不少很棒的粤菜,包括粥、海鲜,我觉得真正的粤菜,广州是最地道的,而且价格也比较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