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定制之都”——广州再添新名片
2019-12-06 16:26: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穗工信宣)12月5-7日,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以“创新设计·定制梦想”为主题,同期举办的定制展览向全球嘉宾展示了广州定制的软实力。会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发布首批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广州荣膺全球“定制之都”。这是继广州成功创建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后,在信息化与工业化、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领域取得新硕果。

 

参展商现场通过VR体验室内设计定制服务。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开幕式上公布了全球首个“定制之都”和揭晓了创新设计奖(ID奖)评选结果。获得“定制之都案例城市”的分别是中国·广州、柬埔寨·暹粒。据了解,“定制之都”由简称EDPC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生态设计促进中心评选,EDPC是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支持和指导下成立的非营利性机构,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促进设计与生态、社会的融合,打造全球生态设计促进网络,助力全球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EDPC将制定标准,通过多个经济维度,评选“定制之都”。 

“定制之都”是全球众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国际化城市中,积极打造适合设计产业发展的环境条件,懂得运用“生态思考”、针对城市所面对的重大发展课题提出令人赞叹的“解决之道”,为全球产业探索生态、智慧、可持续升级新路径提供无限动能的代表城市。“定制之都”评选标准包括:个性化定制和创新环境支撑的商业模式、定制企业和定制研究中心的数量与规模、定制和创新的运作群体在当地或国内的可持续活动、举办定制产业峰会或是论坛活动的经验等。

荣膺全球“定制之都”,是广州在信息化与工业化、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领域取得新硕果。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广州将聚焦信息化与工业化、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重点围绕规模化个性定制政策的完善、规模化定制示范产业集群及示范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赋能等主要任务,着力打造世界先进、国内领先的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进一步强化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作用,推动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