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浩:裁判不仅是执裁者 也是服务者
2019-12-05 20:39:38

全程42.195公里、半程21.0975公里,以漫长的赛道上,数万名运动员及业余爱好者一同参与一场“城市的派对”——每一场马拉松的成功举办,背后都融合了无数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74岁的张浩是本届广州马拉松的竞赛顾问,也是本届赛事年龄最长的工作人员,今年主要担任竞赛总顾问,负责裁判员培训工作。

广马备战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张浩与他团队的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但本周仍然要进行最后一次的踩点培训,同时进行查漏补缺。在接受信息时报以及广州马拉松大学生记者采访时,张浩表示,赛道上超过3万运动员参赛,裁判员既要做好执裁工作,更要做好服务工作,在他看来,广州马拉松8年来推动了城市全民健身发展,赛事进步显著。


专题图/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广州马拉松大学生记者采访张浩。

从体育老师到马拉松专家

张浩1946年出生于北京,曾经经历过知青下乡,上世纪70年代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后,回到北京从事体育教育工作。“以前就是体育老师,后来成为西城教育研究学院体育专职教研人员,负责督导检查各学校的体育卫生情况,指导体育教师的教育教学,培训指导教师科研工作。”张浩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开始接触马拉松赛事,在马拉松比赛中担任裁判员,“那时候参加马拉松的基本是专业选手,水平也并不太高,但能跑那么长的距离,我真心很佩服马拉松运动员。”

2008年张浩正式退休,受中国田径协会邀请,协助中奥路跑公司运营马拉松赛事。至此,他利用自己数十年在体育行业的经验,开启了长达十年的马拉松赛事服务工作,作为一名国家级裁判,他曾在北京马拉松等马拉松赛事中担任赛事主管。从去年开始,张浩也成为了广马的赛事顾问。

“还记得2009年,全国的马拉松裁判还不到10个,这十年国内的马拉松像井喷一样涌现,现在国内国家级的裁判大概有四五百人,“马拉松一般都是限制报名3万人,但真正报名的广州达到了12万人,北京达到了16万人,武汉也达到了将近15万人,有那么庞大的需求,更需要专业的人来做好赛事工作。”

张浩给裁判员做培训。

细节决定一切 

裁判的工作无可替代

眼前的张浩虽然年过7旬,但他仍然精神矍烁,在近两天的踩点及裁判培训工作中,表现出专业的态度。“曾经有一种说法是,认为马拉松不需要裁判,只要用志愿者就可以了,但我一直不提倡,真正的马拉松比赛中,应该要有执裁和服务两个角色,而裁判则身兼这两种角色,志愿者也是需要裁判员去培训,才能拥有更专业的知识,更好地服务赛事”,张浩说。

据了解,本次广马裁判员超过300人,包括国际级、国家级、田径一级、二级等,在裁判员培训中,张浩将对服务意识、执裁意识和安全意识以及专业业务等方面,对裁判员进行培训。在他看来,裁判员的工作不仅要执裁,更重要的是给选手提供服务,提供安全保障、指引路线等。

在采访过程中,张浩从文件夹中拿出一张A4纸,介绍踩点的功能站点,“像这样一张表格,已经可以完整地规划好功能桌的摆放,数量分配、桌子数目、站点距离等等,不同颜色桌布代表不同含义,按田径比赛规则,先摆什么后摆什么,跑友、裁判员获取信息都是很方便高效的。”据了解,表格中绿色桌布的代表补给桌,这是张浩多年前在马拉松赛事中首次提出,如今这张表格成为了国内大部分马拉松的功能桌“范本”,“裁判员一看就知道摆桌子多少张,间隔多少,这些规定有利于跑友在跑的过程当中去选择的。”

英姿飒爽的赛事顾问。

在采访中,谈及本次马拉松将有十多名自闭症儿童与陪跑团一同出现在比赛中,张浩得知后迫切询问,参赛的自闭症跑团的人数和识别符号,“马拉松赛事有不同的人参与,自闭症儿童参与广马,体现广马公益的一面,作为赛事组织,我们知道这个情况的话,更要留意,给予他们更好的照顾与关怀。”

马拉松专家眼中的广马 

呼吁跑友遵守纪律

在过去十年间,张浩曾参与过包括贵州黔东南首届超百马拉松、东营、珠海、深圳等20多项马拉松赛事的设计工作,早在2012年首届广州马拉松赛前,他也曾被邀请来广州参与指导。张浩见证了广马的成长,“还记得2012年我第一次来看广马的时候,当时赛事氛围热情很高,跑友也很多,但是素质、卫生、身体素质等良莠不齐;这两年就不一样了,从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也从国家铜牌赛事,到去年获得国际金标赛事,进步还是很快的。”

从天河体育中心起跑,途径临江大道、猎德大桥、海心沙,最后在花城广场冲刺(终点)。对于广州马拉松的路线,张浩也给予好评,“广州马拉松赛道非常有特色,沿途景观很棒特别是珠江两岸,25公里以后跑者跑起来会很舒服,可以沿着珠江在树荫下跑,充分考虑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和便于宣传其特色。”

昨日,广州马拉松组委会发布了《关于严肃赛场纪律、营造干净文明的比赛环境的公告》,《公告》称组委会将采取防作弊手环、全程录像、现场执裁等多项措施,严肃查处一切违反赛场规则及不符合文明礼仪规范的行为。在比赛期间出现所列问题之一,裁判员有权取消其比赛资格,赛后由组委会视情节轻重给予参赛选手禁赛等处罚,并将违规信息报送中国田径协会申请追加处罚。

张浩表示,希望跑友们都能遵守赛事纪律,同时也要量力而行,还要在自己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提高自己的跑步意识、环境保护意识,进而带动社会的健康生活方式,对自己负责也对社会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