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私家车阻挡消防车出警,罚!
2019-12-05 19:35: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警情紧急,争分夺秒,却偏偏有挡住“生命通道”。近日,一段“私家车阻挡消防车”的视频广受关注。据了解,121日,在广州消防出警的途中,遭一白色私家车阻挡,消防车拉警报并多次鸣笛,车主均不让路,整个过程持续116秒。

12月5日,广州交警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根据广州消防提供信息,该视频拍摄于12月1日11时19分至20分,地点是站西路。交警方面已跟进,将对违法不避让车辆依法进行处罚。

消防车属于特种车辆。记者查阅相关法条了解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不避让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特种车辆的,可以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情节严重的,甚至会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以“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这一行为,处以警告或者 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遇到特种车辆又该怎么做?一般情况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所有车辆应该统一向右侧变道,空出最左侧通道让特种车辆通行;如果遇到道路拥堵的情况,社会车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向两边靠,空出当中车道,让特种车辆通行;如果现场有执勤民警,所有车辆一定要服从民警的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