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创业种植富硒大米“夫妻树”,90后大学生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2019-12-05 14:53: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连日来,梅州市蕉岭县三圳镇的一群90后大学生抢抓利好天时,在田间地头忙着收割成熟的稻谷。据悉,这群90后大学生于2017年组成创业团队来到蕉岭,成立了蕉岭县南山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南山寿公司”),正式加入返乡创业浪潮中,在蕉岭县三圳镇创建了1000亩“夫妻树”富硒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近12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走产品定制化路线 富硒大米送到家门口

据了解,稻米产业是蕉岭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约33万亩,水稻种植面积达15万亩,其中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水稻种植面积10.5万亩,占全县的70%,特色丝苗米约4万亩。

“蕉岭是世界长寿乡,蕉岭人的长寿因子中“硒”元素发挥了重要作用。天然富硒、品质良好,以及‘长寿之乡’的地理优势是‘夫妻树’富硒大米备受消费者欢迎的主要原因。”南山寿公司总经理彭辉介绍道,蕉岭水土富含硒元素,土壤平均含硒量为每千克0.613毫克。“公司去年送检的富硒大米中,硒含量达40μg/kg以上。”彭辉如是说。

优良的品种才能培育出优质的大米。“夫妻树”富硒大米的品种是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选育、曾荣获“第五届优质稻博览交易会金奖”的“美香占”。其米质达到了国际和省标优质2级,外观品质特一级,香味浓郁。“公司现在主打‘美香占’系列中的优质品种,在本地市场和珠三角地区都供不应求。”彭辉说道。

保证了大米的好品质的同时,南山寿公司在销售方面也尝试“定制化”销售模式,即通过家庭专属大米定制进行售卖,每个家庭可根据对大米的消费要求,选择季度、年度定制富硒大米。南山寿公司会严格按照订单,定期定量将最新鲜大米真空包装后,快递到各家各户,实现源产地和消费终端的无缝对接。

“每个定制大米的家庭都会收到来自长寿乡百岁老人的祝福。”彭辉表示,为了鼓励家人能够多在一起吃饭,大米包装内还附有吃饭记录卡——“吃饭打卡,共享亲情时光”,让每一次与家人朋友的聚餐都变的更有意义和韵味。

成立合作社、产业示范园 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目前已吸引近120户贫困户参与到种植中。”彭辉表示,南山寿公司全力配合和协助蕉岭的精准扶贫事业。公司团队正在广福镇建立“木耳种植产业示范园”,为有意愿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传授木耳种植、管理技能。“让利于民,服务于民,是南山寿公司的企业文化之一,而作为外来企业到蕉岭发展,更要给本地村民带去更多收益,才能实现共赢。”

据介绍,目前南山寿公司正与三圳镇共建蕉岭县夫妻树富硒产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共建合作社可以加快示范区稻米产业发展,把技术、生产、加工和销售联接起来,形成利益共同体,对内方便协调资源,对外利于开拓市场,形成优质稻米生产一条龙的产业链,实现产品品种更丰富、质量更有保证,塑造安全化、品牌化、高端化的产品,不断提高稻米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户收入,提高村集体经济。

据了解,南山寿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是梅州市农业龙头企业、梅州市富硒生产基地、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核心企业。公司主要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夫妻树富硒大米、富硒木耳产业,致力于成长为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农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