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为民纾困 全力协调解难
2019-12-04 21:42: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花宣)“山重水复疑无路,信访为民我信服”。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纵深之时,来自湖北的廖卫梅,近日对花都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黄耀新的感谢之言,感谢其主动为民解忧,成功化解了一起工伤死亡赔偿纠纷。

廖卫梅的丈夫施超是位于花都的广州永康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2016年3月23日,他驾驶重型厢式货车运货途中,在114省道赤坭中学路段发生交通事故导致重伤,经送院抢救无效死亡。闻此噩耗,廖卫梅悲痛之余,和家属一道多次从湖北老家赶到花都,多方奔走希望解决丈夫的工伤死亡赔偿问题。由于广州永康货运公司拒绝赔付,在时任花都区信访局局长黄耀新等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的疏导帮助下,廖卫梅决心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经确认劳动关系、申请工伤认定、民事诉讼追讨赔偿,2018年8月,区劳动仲裁委员会裁定广州永康货运公司支付工亡补助金672320元、丧葬补助金20584元,由法院强制执行。

眼看曙光就在眼前,可是广州永康货运公司因资产不足一直逃避履行裁决,2019年年初,廖卫梅又不得不踏上了信访之路。多年来,廖卫梅因病缠身一直没有工作,是湖北老家的低保户,儿子又刚刚考上大学,生活十分艰难。为了追讨赔偿,3年来多次往返花都,早已掏空了家底。春节将至,廖卫梅在花都举目无亲,不知道该向哪里寻求帮助,急得直掉眼泪。

百姓的事无小事,百姓的痛点就是工作的着力点。得知廖卫梅的实际困难后,已履职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的黄耀新自掏腰包拿出2000元给廖卫梅解燃眉之急,协调区救助站对其家人进行临时救助并购买返回湖北老家的车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协调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单位大力推进赔付事宜。因广州永康货运公司拒不履行裁决且法人代表失联,公安机关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该公司法人代表进行网上追逃,依法将其抓获归案,最终促使对方筹集了20万元的资金用于履行裁决。花都区人社局依据《社会保险基金先行支付暂行办法》,向市人社局申请由社会保险基金先行垫付该笔执行款(扣除已筹集到的部分执行款)获批,从根本上解决了长达3年的信访问题。

面对这一结果,廖卫梅再次掉下眼泪,她万万想不到,在异乡的土地上收获了政法人的真情和真义,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