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17家医药企业获机构集体调研
2019-12-03 15:2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诗柳)Wind数据显示,上周(11月25日至12月1日),沪深两市共有89家上市公司披露机构调研纪要,较前一周机构调研的121家上市公司数量少。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最受青睐,共有17家医药生物企业获得机构调研。调研记录显示,机构相当关注医药行业最新政策动向。调研问题主要围绕新药研发情况、新版医保目录及医药相关行业政策展开。

上周机构调研榜单中,共有13家公司获得10家以上机构联合调研。从机构调研数量看,普洛药业最受机构关注,共有66家机构在上周对其进行调研。而工业富联、口子窖分别获得了65家、57家机构的调研,获机构调研数排在第二、第三名。

而分行业来看,上周机构对生物医药行业最为青睐。89家获调研的上市公司中,其中17家为医药生物公司。调研内容显示,多只生物医药股获得机构的调研,主要与上周新发的医保目录有关。11月28日,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公布,又有70个药品加入到医保报销的行列中来,另外有27个药品续约。以普洛药业为例,11月27日,国金证券、平安基金、富国基金等66家机构集体调研普洛药业。而普洛药业旗下产品——乌苯美司此次退出医保目录,引发了机构的关注和提问。普洛药业表示,乌苯美司价格原先一年的费用约在7000元左右,医保平均报销60%-70%,退出医保之后一年预计将增加三四千元的费用,价格相对其他肿瘤药物也是较为便宜的,此次退出医保利弊皆有。对于此产品目前也在做深入研究,也将继续做好本产品。针对后续申报品种,普洛药业表示,今年计划申报5个品种,包括一致性评价和新四类的品种。未来2-3年会保持比今年更快的速度申报,基本会保持在每年申报5-10个。

上周,康弘药业也接受了共17家机构的调研。在调研中,机构对康弘药业参加医保谈判情况及后续市场竞争策略发出提问。康弘药业表示,公司产品康柏西普面临的竞争对手非常强悍,但国内的该领域的市场对所有参与者仍然充满机会,已经过产品培训的医生和几十万已使用该产品的受益患者都是公司的竞争优势。按照11月29日披露的公告,康弘药业核心产品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商品名为朗沐)降价25.05%续入医保。

此外,仙琚制药也在机构调研中,表示公司共有30个品种(51个品规)进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其中糠酸莫米松凝胶、丙酸氟替卡松乳膏两个品种(3个品规)属于本次新进入《国家医保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