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销毁99万余件食药环各类涉案物品
2019-12-03 13:1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邓皓东 黄桂林) 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为充分展示全省公安机关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战果成效,12月3日上午,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在广州、汕头、江门三地同步开展“警民携手同心,共建共治共享”为主题的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成果宣传展示活动,省主会场设在广州。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杨日华出席主会场活动并作讲话。

宣传展示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摄

据了解,本次成果宣传展示活动除进行涉案物品实物展示、宣传展板介绍、现场互动交流、法律政策宣传等内容外,还组织对在“昆仑”行动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中公安机关收缴的涉案物品,以安全环保方式进行集中统一销毁,汕头、江门分会场参照主会场举办相关活动。全省共销毁食药环各类涉案物品990861余件,重量约680余吨。其中食品类212572件、保健品类17382件、药品类1100件、侵权假冒商品类751607件和危险废物类8200件。

据介绍,今年7月份以来,全省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相关部署要求,强力开展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强化部门联合协作,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取得显著成效。行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881起,捣毁窝点1654个,打掉犯罪团伙568个,刑拘4295人,涉案金额33.39亿元,配合打掉食药环领域黑恶团伙36个,成功侦破广州“4.26”有毒有害食品案、广州“8.28”特大跨境生产销售假药案和珠海“6.19”特大非法采矿案等一批全国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依法严惩了一批犯罪分子,捣毁了一批制假售假、坑害老百姓的“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为全省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典型案例

一、广州“4·26”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19年初,广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在工作中发现,市场上十分流行的一类宣传食用后能清肠排便从而达到减肥效果的青梅、玫瑰茄等果脯、蜜饯类食品和“酵素”类固体饮料。经立案侦查,4月26日,广州市公安局组织警力对涉案公司开展突击抓捕,抓获丁某、杨某等15名涉案人员,扣押“曼曼轻”酵素青梅等各类保健产品约30吨,涉案金额达500多万元。

6月18日,在省公安厅治安局的统一指挥下,广州市公安局捣毁生产加工厂2家,控制员工近百人,抓获加工厂老板邓某、张某,现场缴获青梅、玫瑰茄等果脯、蜜饯类有毒、有害食品共30余吨。经初步统计,其累计销售金额5000余万元,涉案的食品工厂向国内北京、福建、内蒙古等十多个省市代工供货添加了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的减肥食品。

二、广州“8·28”特大跨境生产、销售假药案

8月28日晚,在省公安厅治安局的统一组织指挥下,广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越秀分局,在有关警种部门和市场监管局大力配合下,出动精干警力对“8·28”特大跨境生产、销售假药专案进行收网。在广州、深圳、汕头、佛山等地一举抓获包括主犯林某在内的主要犯罪嫌疑人24人,捣毁8个生产工厂、4个仓库,查获假冒假药200余万粒,以及大批半成品和生产机器、包材,初步估计涉案金额约5亿元。

三、珠海“9.07”特大非法采砂案

2018年下半年,珠海市公安局接到渔政(海监)金湾大队移交线索,反映在珠海市金湾区三沙、四沙附近海域,有多艘采砂船非法盗采海砂,涉嫌公司组织行为;群众举报金湾区华联达公司组织船只在金湾区三灶镇大门口河道等区域盗采海沙,强占渔场,暴力威胁渔民。经核查,珠海市公安局金湾分局成立“9·07”非法采砂案并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陆续抓获了李某希、黄某祥等10名犯罪嫌疑人。因该案与珠海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正在侦办的“6·19”非法采砂案交叉,经研究,珠海市局成立专案组,对“9·07”非法采砂案与“6·19”非法采砂案并案侦查,并抽调精干警力开展案件深挖扩线工作。经深入侦查,该团伙自2014年开始在珠海海域盗采海砂,盗采量多达3700余万立方米,价值近4亿元人民币,涉及省内韶关、清远、江门和广西、海南等船籍的300余艘非法采砂船,包括船主、船员、房地产建筑企业工作人员等涉案人员多达500余人,鉴于该案案情重大、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危害生态环境严重,省厅将该案列为“飓风2019”系列专案104号。

8月5日起,在省公安厅治安局的指导下,珠海市公安局组织治安支队、拱北、香洲、金湾、高栏港分局等警力,在海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我省珠海、中山、江门、湛江、韶关等地,对该案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截至目前,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42名,冻结涉案银行账户70余个,资金6000余万元,查扣船舶40余艘,价值近2000万元。该团伙非法盗采海砂达3730余万立方米,涉案价值高达4亿元,涉及300多艘非法采砂船。

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相关调查取证、深挖扩线工作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