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局”怎么破?珠海“双管齐下”遏制拥堵
2019-12-03 12:06:2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综 珠海交通)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记者12月2日从广东交通发布获悉,为治理交通拥堵,珠海市交通运输局从完善路网结构、发展公共交通这两方面发力,拥堵加剧的态势目前已得到初步遏制。通过综合治理,珠海市今年在机动车保有量继续增长的情况下,全市交通保持平稳运行。据统计,今年9月,珠海中心城区工作日早高峰平均车速为21.35公里/小时,同比提高6.75%;晚高峰平均车速为19.29公里/小时,同比提高4.27%。

洪鹤大桥效果图

完善路网结构:

金海公路大桥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珠海全市路网顶层设计,在原先“五横九纵”的高快速路网规划基础上,珠海市新谋划两条新通道,全市高、快速路将形成“六横十纵”格局,市民来往不同片区将更加方便。

针对东西部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珠海正在加速推进香海大桥、洪鹤大桥、鹤港高速、金海大桥等东西通道的建设。截至10月底,香海大桥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3.33%,其中梅华互通至新丰围互通段计划明年建成通车;洪鹤大桥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5.77%,计划明年建成通车;鹤洲至高栏港高速公路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2.61%,其中一期的江珠高速至机场东路段计划明年航展前建成通车、机场东路至机场高速段计划后年建成通车;金海公路大桥铁路代建段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5%,剩余公路部分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全线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

为缓解珠海东部城区南北向交通拥堵问题,珠海正在大力推进金琴快线兴业快线、板樟山新增隧道等工程。截至10月底,金琴快线已完成年度投资的94.31%,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兴业快线北段工程已完成年度投资的67.15%,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兴业快线南段工程已完成年度投资的88.50%,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板樟山新增隧道已完成年度投资的96.14%,计划2020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此外,珠海市还建成两大智慧平台:智慧交通运行管理平台、智慧交通信号协调控制系统。

通过智慧交通运行管理平台,可实时分析交通运行情况,为交通规划、交通建设、交通管理以及拥堵治理提供数据依据。智慧交通信号协调控制系统则将中心城区124处主要交叉口的信号灯全部实现智慧联网控制,如今年已在人民西路、九洲大道、迎宾北路等21个路段实施了“绿波”控制模式,有效降低了市民等待红绿灯的时间,提高了通行效率。

市内交通很顺畅。通讯员供图

发展公共交通:

新投放500辆纯电动公交车

用“高效、便捷、绿色”的公共交通代替一人一车的出行方式,是治理交通拥堵的根本出路

为此,珠海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据统计,今年以来,珠海市新增投放500辆纯电动公交车,进一步加大运力。截至10月底,共新开通公交线路22条,优化调整线路206条次,加密班次16条次,延长服务时间35条次;支持发展定制公交,首期已上线开行了3条智慧巴士线路,为学校、工业园区、医院等特殊出行群体量身定制公交服务。

珠海市鼓励更多单位集中通勤,目前已开通珠海市技师学院专线、珠海市一中学生专线、横琴一中学生专线、清华科技园专线等4条通勤专线;加快构建“快-干-支-微”公交线网,采用“大站快车+公交专用道”的运营模式,缩短了长距离跨区公交出行的时间。

珠海市实施“全城1元”的公交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了市民公交出行成本,提高了公交出行吸引力。据统计,珠海日均公交客运量由去年的87万人次/日上升至105.8万人次/日,同比增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