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医院送医送药到家门口
2019-12-02 16:1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刘俊辉 江兴夏)“不用排长队,不用等专家号,在家门口就能接触到名医专家,而且还是义诊免费,这是真真切切为我们普通老百姓谋福利。”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激动地说道。近日,白云区第二人民医院(下称区二医院)组织公益健康服务下基层活动,为群众送医送药,解决就医“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健康服务全覆盖。

当天,公益健康服务活动来到江高镇江村村。义诊咨询摊位前,前来求诊的市民排起了长队,区二医院外科、内科等学科带头人和医务人员一字排开,耐心地为市民提供义诊服务。记者了解到,公益健康服务下基层的最初由该院外二科团队发起。“外二科从8月分科以来,我一直思考如何做好区域医疗健康服务,提升辖内村民的健康意识。”外二科主任江满涛称,区域泌尿系结石疾病高发,给病患带来身体的痛苦和经济上的负担。“村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对预防这类疾病有很重要的意义。”自9月起,江满涛带领外二科团队利用周六日时间,下基层送公益健康服务,并逐渐带动其他科室团队加入,面对面为村民宣讲健康知识,并提供相应的检查和咨询。“我们家在村里,去一趟医院也挺麻烦的,但是专家下到基层,有的问题很多医生都能面对面为我们解答,很方便,非常好。”一名村民表示,“咨询了义诊医生后,心里更有底,如果有问题去医院检查也更有针对性、更彻底一些。”

义诊现场。通讯员供图

“一般村民没有意识到健康隐患,对疾病的意识不够,而医院定期组织公益健康服务下基层,向病人和村民普及疾病知识,可以帮助病人解决很大的问题。”该院相关负责人说,此举真正将医疗服务送到家门口,让居民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截至目前,这项活动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已经到辖区内18条自然村和7个居委开展全覆盖义诊活动,签订医保团体定点约2500人,开展义诊35场次,真正将医疗服务送到家门口。与此同时,走访村居、学校、企业、工厂60多家,开展专题健康讲座25场次,参加人数达9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