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未交租 革新肉菜市场关闭
2019-12-02 13:50: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瞿洁)12月1日,经营多年的海珠区革新肉菜市场正式关闭,档主在2日前将所有物品迁出。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因市场经营方两年拖欠业主近百元万租金,在多次催缴无果及法院判决下,业主在租约到期次日收回了场地。

现场走访:

市场已拉起警戒线,仅允许档主出入

1日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了位于海珠区海傍内街的革新肉菜市场,只见市场正值微改造,外墙搭起了手脚架,而市场的各个出入口已拉起了警戒线,数名工作人员正在大门处维持秩序。

只见不时有档主拉着手推车从市场内出来,车上堆放着新鲜蔬菜和肉类。有两三名档主干脆在市场门口摆起临时摊位,售卖来不及处理的肉菜。走进市场,只见大部分商铺都拉下了闸门,位于市场中央的部分档口还堆放着不少蔬菜,五六名档主正在处理。各个档口的称、收款码还挂在高处,地上堆放着不少泡沫箱。由于已经停水停电,有两个档口点起了蜡烛,数名档主围坐在门口聊天。

档主正在撤场。信息时报记者 瞿洁 摄

市场门口的柱子上张贴着一张通知。这份《关闭革新肉菜市场的通知》显示,由于市场经营方广州新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新旺公司)长期未向广东省公路工程质量监测中心(下简称省公路监测中心)缴纳租金,经过法院判决和强制执行。因市场的租赁合同于11月30日到期,因此,该中心决定于12月1日正式收回市场。通知显示,市场将予关闭,不再继续经营。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档主可于12月1-2日,将市场内的物品清理完成,若有大件物品难以清理,可请省公路监测中心协助。

事件经过:

经营方不满阁楼被拆,两年未交租

记者从海珠区人民法院出具的一份民事判决书上了解到了事情经过。2010年3月,新旺公司与业主签订了为期十年的租赁合同。同年,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将菜市场的部分空间改成阁楼。2015年7月,阁楼被认定为违章建筑,被拆除。不过,由于将阁楼认定为违建的处理决定书超过法定期限,属于程序轻微违法,因此相关部门作出该份违建处理决定书的行为被认定违法。新旺公司紧紧捉住这个问题,认为阁楼的问题导致自身亏损,无力交租。

对此,海珠区法院认为,搭建夹层并不属于租赁合同的内容,也不属于原告应负的义务,被告的自行搭建行为有可能被有关部门认定为违章建筑并进行处理,并不构成其可不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租金及相关费用的理由。

为此,海珠区法院一审判定双方解除合同,新旺公司应缴纳包括租金、水费、排污费、电费、案件受理费等近百万元,以及相应的滞纳金。后新旺公司上诉至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该法院终审维持了原判。

市场内部十分冷清。信息时报记者 瞿洁 摄

未来:

档主找出路,居民买菜路程稍远

革新肉菜市场设置了100多个档口,此前经营档口的约为一半。撤场首日,记者采访多名档主了解到,不少档主都经营了多年,月租金在数百元到过万元不等。

目前,档主面临着两大问题,一是押金未收回,二是以后的生计。记者了解到,档主缴纳了月租金的三倍作为押金,不少人都有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的押金仍未收回。有档主告诉记者,新旺公司承诺未来一周内结清水电费,归还押金,不过不少档主对此持怀疑态度。“如果要退押金,早就退了,不用等那么久啦。不过,现在也只能暂时相信他们,等到下周了。”

对于以后的生计问题,档主何先生(化名)表示将休息一段时间,年前不再考虑了。何先生2004年开始在革新市场售卖酱油等杂货,他租了三个档口,缴纳了1.4万多元押金。“不想继续做了,生意不好做,而且周边档口剩下的位置差,老顾客也流失了。”

住在附近的居民则告诉记者,革新市场关闭后,他们只能去附近的龙导尾市场或者稍远的沙园市场买菜了,从革新市场前往龙导尾市场,步行约7、8分钟。“不舍得,这个市场的鱼虾很新鲜,我一直都在这里买。”居民吴小姐十分不舍。也有路过的老人家叹气:“以后走那么远的路买菜,难为我们这些老野(意为老人)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