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动赛事越来越多,你的小心脏准备好了吗?
2019-12-01 19:56: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张阳 陈煜阳 刘驰裕)天气渐冷,最近这段时间猝死的新闻频繁见诸报端,而明星高以翔心源性猝死更是引发民众对该疾病的关注。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减少猝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书记、心血管内科主任王景峰建议,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适量运动,控制好血压、血脂,最近一段时间将有一系列的马拉松赛事,选手参与赛事,最好加强体检,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同时,运动中有不适,应立即中止。一旦发生心跳停止的意外,应立刻进行心肺复苏,挽救生命。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书记、心血管内科主任王景峰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5家医院启动心脏猝死预防预警研究

11月29日至12月1日,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及广东省胸痛中心主办,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等多家单位和学术团体支持的第12届逸仙国际心血管病论坛在广州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约1300名心血管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据悉,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的头号死因。2016年,估计有179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占全球死亡总数的31%。其中,85%死于心脏病和卒中。


逸仙国际心血管论坛开幕式现场。


如何更好的预防心血管疾病和救治病患?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书记、心血管内科主任王景峰教授介绍,心血管疾病中的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心率失常等都严重影响着人民的生命健康。“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第一,超过所有肿瘤的总和”。也正居于此,逸仙国际心血管病论坛已坚持举办了12个年头,拟国内外心血管专家强强联合对抗全球健康的“头号杀手”。自2008年以来,每年大会都邀请国内外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交流讲学,展示心血管病临床防治和基础研究方面的新成就,介绍心血管疾病诊疗技术和转化医学领域研究的新进展。针对近期市民关注的猝死,王景峰教授介绍,目前该院正联合其他4家医院进行心脏猝死预防的研究,以便对高危人群进行预警。

此外,随着技术的发展,一些心血管疾病方面的疑难杂症也将有更好的治疗。王景峰教授介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是全国第一家对于疑难心血管病采用多学科会诊(MDT)模式的医院。“我们是全国少数独立开展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的单位之一,已建立了成熟的手术团队,在该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王景峰教授介绍,TAVR手术通常在大腿根部股动脉开一个2-3毫米的切口,通过导管将特制的人工瓣膜沿着动脉输送到病变的主动脉瓣位置,替换病变的主动脉瓣膜。TAVR疗效与传统的开胸手术相同,但无需开胸和体外循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独特优势,特别适用于高龄或合并其他疾病等不适宜开胸的患者。

跑马并非大众都适合

进入12月,国内众多城市陆续有马拉松赛事,跑马热度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参与其中,但跑马猝死现象时有发生。12月8日,广州也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广马。面对马拉松极限运动,参与的选手该如何预防发生意外?对此,王景峰称,跑马的选手应该加强体检,体检可以帮助选手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尤其是要重点进行心脏检查,以掌握自己是否适宜参与此类比赛。

但需要提醒的是,即使是体检完全正常,也仍然有发生意外的可能。王景峰表示,一些有家族病史的人员,即家人中有突然离世的直系亲属、兄弟姐妹等,不提倡参与马拉松赛事;同时,既往曾有过心脏病史现在恢复了,也不适合参与;对于冠心病、高血压患者来说,需要运动,但运动要适可而止,不宜激烈。此外,有条件的选手,参赛钱加强体检。开始跑马后,要密切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不适应立即停止,不能强撑。

一旦发生心跳停止,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王景峰介绍,“在有条件的地方应配置AED除颤器,但前提是使用除颤器的人员需要培训,能够对病人做出判断是否适合除颤。如果倒地的是脑干出血,仍然有心跳的病患则不适合的,贸然使用除颤器会适得其反”。因此,在目前条件下,普及大众的心肺复苏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