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咖云集!广州举办中小学校长高峰论坛
2019-12-01 16:30: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庞泽欣 实习生 林晓欣 通讯员 陈岸春)12月1日,“落实立德树人,创新德育实践”2019中小学校长高峰论坛在广东实验中学举行,全国各地700多位中小学校长、教育界大咖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通过专家讲座、圆桌讨论和分论坛研讨的方式,与各位教育同仁一起探讨适合当前阶段和学校要求的德育工作方法和途径,总结分享各学校开展德育工作的典型经验和案例,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开幕式上,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指出,新时代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从历史使命的角度来说,要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我们的德育工作就必须帮助学生真正形成‘立足当下’的时代感,必须帮助学生自觉形成‘国运在肩’的使命感,必须帮助学生敏锐把握‘未来已来’的紧迫感。”

“从世界意义的角度,我们的德育工作就必须把握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增强‘四个自信’这两个基准点,培养有世界眼光、民族自信和人类关怀的时代新人。从技术发展的角度,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网络空间的蔓延生长,让自由与善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微妙,这些都是对我们的德育工作提出的新课题新挑战。”

据介绍,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在探索德育的新形式,创新德育实践方面也做了许多尝试。联合会于 2019 年成立了学生发展指导、教师专业发展、课程与教学三大专业委员会,发布了广东省学生发展指导“三大标准”体系。省实也不断努力探索,在德育实践中秉持“大德育观”,倡导“价值导构、内生发展”,建设“全员德育”“全过程德育”“全方位德育”,近年德育成果得到广泛认可,还获得两项广东省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

广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与信息化处处长李霞在开幕式致辞提出,广东正在着力构建“广东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新格局”,努力形成“新学校、新课程、新课堂、新教师、新学生、新家长、新评价、新治理”等广东教育发展的“八大新形态”。中小学德育工作如何围绕这“八大新形态”来统一思想、提升格局、更新理念、创新举措,需要教育研究者和教育实践者齐心协力、各尽所能、相互交流、共襄盛举。